无障碍说明

港元走弱 香港金管局时隔3个月再度出手干预

[摘要]香港金管局周二买入21.59亿港元,为5月18日以来首次。自4月12日起,香港金管局已经19次入市维持汇率,累计买进约724亿港元。

8月15日周三午后,因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一日两次出手,分别在市场买入23.55亿港元、21.59亿港元,为近三个月首次。

路透社称,金管局这次买进港元后,银行体系总结余在8月16日将减少至1072.47亿港元。

截止发稿,港元兑美元报7.8499,接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金管局在2005年5月设立双边兑换保证,将强弱方兑换保证的汇率水平分别设定为7.75及7.85港元,香港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则会卖出美元,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自双边兑换保证实施以来,金管局今年4月12日首次通过买入港元来干预市场,并间断持续逾一个月,期间共买进703.52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这对于一直以来坐享超低借贷成本的香港来说相当于收紧流动性。

多重因素施压港元

美联储此前数次加息,使港元与美元的利差进一步扩大,刺激套利交易和资金外流,导致与美元挂钩的港元汇率承压。

上周,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预计美联储下半年很大概率加息两次,香港迟早会上调利率。汇丰、中银香港等主要银行8月13日提高与香港银行间利率挂钩的按揭贷款利率上限之后,香港住房贷款利率创下五年来最大升幅。

此外,香港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香港特区政府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GDP上半年同比增长4.0%,二季度同比增长3.5%,而一季度修正后为增长4.6%。

土耳其引爆的新兴市场危机,拖累一众非美元货币,欧元区由于大量借款给土耳其,导致占美元指数近60%的欧元上周五一度暴跌0.8%,推动美元指数大涨至13个月新高。

周三,美元指数继续走高,稳稳站在96上方,今天最高96.79。

在新兴市场危机冲击,上周五以来港股已经连续4天下跌。受科技股抛盘以及市场风险情绪影响,周二恒生指数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1.3%,全天收跌0.7%。

周二,港股科技股在业绩发布后遭到狂沽,引发科技股抛盘,同时拖累尚未发布财报的科技股龙头;腾讯控股继续下跌,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5.1%,全天下跌3.45%,较2月2日高点累计下跌近3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