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土耳其里拉闪崩20% 恐慌情绪或在亚洲市场进一步释放

腾讯新闻《一线》 2018-08-11 07:18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康路 发自纽约

本周五,土耳其里拉快速下跌带动美国三大股指周五全线收跌,引发资金涌向德国或美国国债避险。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土耳其的汇率下跌,尚不会诱发全球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市场恐慌情绪或在下周一亚洲开盘后进一步释放。

2018年8月10日美股盘前,土耳其货币里拉闪崩20%的消息,成为美股投资人早起后第一个接收到的“头条”信息。恐慌源自隔夜外媒对土耳其外债负担的担忧。

外媒称,欧央行正在检测评估欧元区三大银行的土耳其资产风险敞口,分别为西班牙的BBVA,意大利的UniCredit和法国的巴黎银行。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土耳其分别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借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和170亿美元。如果里拉兑美元持续下跌,可能造成外债无法偿付,让土耳其一国的危机传导至欧元区其他国家。

但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货币策略全球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在周五的研报中表达相对乐观的态度。钱德勒表示,市场夸大了风险,“土耳其不构成系统性风险、夏季交易量清淡的市场中任何市场走势都迅速被放大。”

他补充道,“土耳其不是‘矿井中的金丝雀’。”多年以前,美国煤矿工人带着金丝雀下井。这种鸟对危险气体的敏感度超过人。如果金丝雀死了,矿工便知道井下有危险气体,需要撤离。

在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后,土耳其的下一步应对策略,成为后市投资人关注的焦点。本周五,美国宣布将土耳其钢铝关税翻倍的消息,是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新低的催化剂。此后,土耳其财长Berat Albayrak公开讲话,称土耳其将采用新经济模式,以平息市场对与经常帐赤字、银行脆弱性、通胀上扬以及央行独立性的担忧。

但财长的讲话并未遏止里拉下跌,在其讲话过程中,里拉兑美元汇率从6.13进一步下跌至6.59。

在经历外汇巨震后,分析师对土耳其未来进一步加息的期望升温。巴克莱银行本周五研报中称,“金融系统稳定性问题将优先于经济下行的问题。除非地缘政治风险减退或是里拉恢复下跌前的水平,否则,我们认为,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土耳其再加息125个基点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同日,瑞银分析师在接收外媒财报时表示,若要稳定里拉,土耳其需要加息300-400个基点。

对土耳其里拉暴跌的担忧情绪弥漫整个市场。本周五,在美上市金融类股普跌,其中,花旗收低2.4%、高盛收低1.78%、美国银行收低1.30%、摩根大通收低0.98%。

附央行利率走势:

(来源:摘自巴克莱研报)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