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应对美对伊朗制裁冲击 欧盟将实施最新反制裁条例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6日电(记者郑江华)欧盟委员会6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在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之际,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将于7日生效,以保护欧盟居民和公司的利益。

欧盟1996年针对美国域外制裁法规而制定反制裁条例,以减轻欧盟居民和公司在美国对第三方实施制裁时所受到的损害。今年6月6日,欧盟委员会制定修正案,将美国拟对伊朗重启的制裁措施列入这一条例适用范围。由于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均未在两个月的审查期内表示异议,该条例将于本月7日开始生效。

根据该条例,除非获得欧委会特别批准,欧盟居民和公司不得遵守条例列出的美国域外制裁法规;任何外国法院基于这些域外制裁法规所作出的裁决在欧盟境内无效。

该条例还允许欧盟居民和公司向造成损害的个人或实体追索包括法律费用在内的赔偿。欧盟居民和公司可在欧盟成员国的法院提出索赔请求,损害方及其代表或中间人的资产可被没收和出售以提供赔偿。

美国白宫6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将于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此后,美国将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等领域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与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即将重启对伊朗制裁深表遗憾,认为维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事关对国际协议的尊重,欧盟和三国将保护欧洲企业与伊朗之间的合法利益。

声明说,欧方决心根据欧盟法律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保护在伊朗合法经营的欧洲企业。声明指出:“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之所以将于8月7日生效,目的就是保护与伊朗开展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免受美国域外制裁影响。”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将重启对伊制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