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主管媒体谈美国经济:已有过热现象 预计短升长降

李赫

近期,美国公布的二季度宏观数据依旧强劲,GDP增速为4.1%,是2011年之后的最高水平。失业率3.8%,创18年来最低。受强劲宏观数据影响,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概率加大,美元指数可能进一步提升,外溢效应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风险加大。后期美国经济是一路向上还是已经到了强弩之末,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从利率看,经济隐忧开始显现。目前美联储采取稳定物价和就业最大化的双重货币政策,是通过调整利率来实现的。从泰勒规则看,加息趋势仍将持续。泰勒规则是美国常用的货币政策规则之一,伯南克和耶伦都曾根据泰勒规则来调整短期利率。2018年二季度的泰勒规则利率已高于实际利率并且有持续向上的趋势,实际利率二季度是1.74%,泰勒规则利率已达2.13%,说明未来短期还有上升的可能,利率上升不利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美债期限利差已加速收窄。历史上看,每一次长端利率低于短端利率,也就是收益率曲线倒挂时,都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甚至金融危机。目前来看,收益率曲线斜率下降,美债期限利差(10Y-2Y)已不足30bp,根据泰勒规则,可以预见短端利率会进一步上升,离倒挂仅一步之遥。当倒挂发生时,人们对于美国未来经济的预期会变差,各种经济活动也会变弱。

从投资端看,美国企业盈利见顶回落。企业利润增速可以衡量美国的企业景气程度。整体上看,2017年四季度以来,美国企业利润增速见顶回落,尤其是2017年12月更高达-9%。金融行业和非金融行业利润增速也与整体跌幅一致。分行业来看,耐用品制造、金属制品制造、机械制造和计算机(电子)制造以及批发贸易、运输与仓储等,利润增速均较之前的高点大幅回落。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说明了投资有过热倾向。从2011年开始,美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多年快于GDP增速,这是经济过热的重要反映之一。美国的企业景气程度已趋下滑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依然火爆。“一下一上”中体现出美国经济发展动能不足和投资过热的趋势。

消费已呈过热趋势。近年来,美国消费率节节攀升,2017年更高达69.1%,甚至高于次贷危机时的消费率(68.8%)。消费增速超过生产率增速,导致通货膨胀加速上扬。2009年之后,美国居民消费每年以4%的增长率在上涨,原因就是经济好转、失业率下降、工资上升,居民购买力得到提升。而劳动生产率在2017年底开始下降,但消费增长率并没有回落,造成通货膨胀从2017年10月的2.0%上升到2018年6月的2.9%。而且考虑到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关税的上升很有可能导致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物价被急剧推升。情况很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滞胀”危机前,通货膨胀率从1964年12月的1.0%,迅速上升到1969年1月的6.2%。减税、金融监管放松可能导致消费需求被进一步刺激。减税对美国居民的购买能力也起到促进作用,根据里根政府实行减税的经验来看,未来预计美国消费率会因减税而提升。美国消费率在1970年到1981年8月的减税政策施行前,消费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浮动,在减税政策施行后,消费率一路从1981年四季度的60.2%上升到1995年的65.3%。2018年5月22日,美国对《多德—弗兰克法案》进行修订,放松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压力,有可能导致消费需求被金融市场进一步刺激。虽然美国加快了加息的步伐,但从美国前5次加息周期消费率的变动来看,由于“消费黏性”的存在,对消费率的影响并不大。

国运并不总会站在美国这边。持续对经济的刺激,导致美国2018年的通货膨胀加快上涨,不得不采取加速加息的政策来应对。纵观美国历次加息周期,都伴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底气就在于美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但现阶段,美国经济已有过热现象,未来预计短升长降。

(作者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博士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