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香港开发商拆招空置税:南丰集团旗下4豪宅租给自己人

金融市场腾讯新闻《一线》2018-08-02 11:45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所有抑制香港房价的方法在过去这两年都是不奏效的。今年6月底,香港政府开始对一手房实施空置税政策,但是香港开发商依旧能见招拆招。

8月1日,深水湾径8号豪宅区有4套豪宅完成租赁交易。公开材料显示,此次成交的包括两套别墅以及两套复式,其中两套别墅月租金为92万港元和55万港元,两套复式月租金分别为45万港元和42万港元。

该豪宅项目是由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任职董事长的香港南丰集团旗下项目,并于今年6月29日获得销售证。

腾讯新闻《一线》获悉,这四套豪宅的租赁者均为南丰集团关联人士,即南丰集团高管,也包括现南丰集团话事人陈慧慧。腾讯新闻《一线》暂未能联系陈慧慧及南丰集团置评。

据腾讯新闻《一线》统计,这也是香港政府推出空置税后,首个售转租的新楼盘。

今年6月29日,香港政府推出空置税。在新规下,香港政府将对空置6个月以上、并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相当于该单位应缴差饷租值的200%,即相当于两年的租金,且大约相等于楼价的5%。

在此之前,在香港从事房地产资产管理多年的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腾讯新闻《一线》分析称,虽然港府对一手房征收空置税,但是并不能真正解决香港楼价高的问题,这属于治标不治本。

常规来说,一手房空置主要指的是开发商完成开发后并不进行销售,即捂盘。这在香港并不新鲜,随着近年来香港楼价飙升,此现象越发常见。

就现在看来,香港空置税的力度不足,对于开发商来说还是有办法应对的,比如开发商可以租给自己人,或者是卖给自己,仅交所得税后便可继续持有或出租,然后再待价而沽。

业内人士称,不排除未来也陆续出现像南丰集团这样的操作,即开发商不卖而转租给自己人。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