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H2018农林牧渔行业机构持仓分析

一、从2018年上半年度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对农林牧渔板块的配置情况看,行业层面,受累于大盘和农林牧渔板块跌幅加深,基金持仓比例持续下滑。1H2018年持仓比例环比下滑0.3%,低于标准配置比例0.52%,农林牧渔板块目前仍处于低配状态。

二季度持仓比例持续下滑。1H2018行业机构持仓比例1.04%,环比下滑0.3%,创2016年以来的新低。1H2017至今每个季度持仓比例环比变动分别为-0.42%、-0.15%、0.12%、-0.13%、-0.30%。

持仓比例低于行业标准配置。1H2018机构持仓比例与标准配置差为-0.52%,较1季度扩大了0.33%。配置差在全行业中排名第14位,连续两个季度处于低配状态。

究其根本,仍是因为农业板块整体利润表现低迷,尤其是猪价下行阶段,对畜禽养殖和后周期公司都产生了不利影响,上市公司普遍利润增速下降或净利润同比下滑,甚至有部分亏损。

二、选取股票型、偏股型及灵活配置型基金持仓明细对子板块情况进行分析,畜禽板块仍旧是行业的重仓子板块,2季度禽链的持仓量显著提升。

机构持仓主要分布在畜禽养殖和饲料板块,机构前5大重仓股分别是海大、牧原、温氏、生物及隆平。畜禽养殖和饲料板块持股总市值合计占比77.47%,畜禽养殖板块持股总市值为28.43亿元,增持3.28%,饲料板块持股总市值为28.22亿元,增持1.69%。

机构前5大重仓股持股总市值合计占比68.38%,海大、牧原、温氏、生物及隆平持股总市值分别为20.02亿、9.84亿、8.67亿、5.90亿,5.59亿元。

畜禽板块龙头牧原、温氏依旧是机构重仓的农业股,禽板块2季度持仓量大幅提升。牧原股份和温氏集团持股总市值合计占畜禽板块的65.18%。禽养殖板块受益于行业景气向上使得配置比例提升显著,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分别增持12.58%和30.59%。

饲料和动保板块持呈现“一枝独秀”格局。饲料板块龙头企业海大集团持股总市值为20.02亿元,占比70.93%;动保板块龙头企业生物股份持股总市值为5.90亿元,占比74.28%,增持26.17%。饲料和动保板块呈现高集中度配置的局面。这一点与板块个股业绩表现的分化直接相关,综合看,机构配置仍倾向于选择公司治理水平高、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标的。

三、从机构持仓的综合变化看,配置思路依旧以两方面角度考虑为主:一是行业趋势,如上半年的禽链趋势向上,配置比例明显提高;二是业绩确定性高的优质个股。

目前农业板块配置比例持续下降,与12-13年水平相当,而行业周期(尤其是猪周期)亦处在类似阶段。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建议重点加配生猪养殖板块。当前国内生猪养殖行业正处在规模化快速提升的初期阶段,上市公司产能扩张速度保持较高水平,同时成本保持优势或明显改善。目前板块的估值水平却处于历史低位,周期折价明显,而市场环境边际转好,担忧压力释放后,头均市值有望修复。

风险提示:疫病、天气灾害等影响周期判断;饲料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市场融资环境和政策变化等。

(中泰证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