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最火消费降级:吃涪陵榨菜、喝二锅头 上拼多多

中国基金报2018-07-31 15:30
0评论 收藏
吃着榨菜,喝着二锅头,上着拼多多!在2018年这个夏天,这些消费降级或“廉价”消费突然火了。

前几年还是消费升级的概念,茅台,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进口商品,而今年生产二锅头的顺鑫农业(行情000860,诊股)和生产榨菜的涪陵榨菜(行情002507,诊股)的涨幅远远超过茅台五粮液,两者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竟然超过了100%,顺鑫农业今年2月最低点以来股价也飙升了200%左右,涪陵榨菜股价更是两年暴涨236%。

上周四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更是消费降级的代表,商品比淘宝还便宜,尽管其中有冒牌产品,低品质产品,但人家1年销售2000亿,所蕴含的消费降低能量很足。

2000亿拼多多回应假货问题

3年前,消费最便宜的还是淘宝,3年后全国大多数人都知道了拼多多,这个靠拼购和低价起家,大多数商品比淘宝还便宜的购物平台。

从2017年4月到2018年2月的一年时间里,拼多多销售了近2000亿商品。

低价背后的问题随着拼多多上市而曝光,其中假货问题最受社会关注,包括了创维集团的声明和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怒怼。

先说说创维怒怼假货事件!7月28日,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针对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的问题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求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

据了解,在拼多多平台上售卖的假冒创维品牌多样,诸如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试听、创维e家、创维等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在拼多多小程序上搜索上述关键词,仍然能够看到创维云视TV产品,产品宣传图上打出“原装正品质保三年免费换新”、“假一赔十”等字样。


紧随其后的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怒怼!

7月29日,郑渊洁在其微博账号上发布消息称,多名读者向其举报拼多多上的“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并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国家版权局举报维权,要求拼多多立即停止销售盗版图书并处罚关闭销售盗版图书的店铺。


随后,在网络上又有更多关于拼多多销售冒牌商品的信息,品牌包括小米新品、SHAASUIVG电视、VIVI手机、超熊洗衣液等物品。


针对日前网上出现的诸多质疑和指责,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今日回应称,善意的批评拼多多都会接受进行整改,但真相是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并在网络上有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据此,拼多多已经正在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材料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向全社会公布。

日前,网上出现很多质疑拼多多平台上商品质量的文章、小视频和用户吐槽。对此,井然表示,这种舆情攻击的特性是先从编辑各类网络段子开始,同时雇佣水军在所有新媒体、自媒体链接以及评论的跟帖中进行维护,再进一步扩散至一些新媒体和网络野号等社会化资讯投放渠道,一旦有主流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号转发之后,将标题再洗为传统媒体品牌再进行二次传播,同时进一步维护评论,并进行付费投放到更多的上述渠道,将段子和严肃媒体的合理批评混编混排,再进一步放大舆情,引发更大范围内的受众情绪共鸣。

不管怎样,拼多多的快速崛起,都被认为是中国消费降级的重要表现,代表一大批客户对低价的追逐。

“二锅头股价”今年暴涨140%

消费降级从商品上来看,二锅头和榨菜是两大代表,巧合的是生产二锅头和榨菜的企业都是今年的大牛股。

说到二锅头,相比茅台五粮液的价格低了很多很多,上市公司顺鑫农业生产的北京牛栏山二锅头是国内二锅头行业的龙头。

一瓶普通牛栏山二锅头的价格不及53度飞天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白酒的0.4%,12瓶牛栏山二锅头售价85元,每瓶只要7元钱。


只看了京东的价格,没有更便宜的拼多多去看!

牛栏山二锅头的酒价便宜,股价却是暴涨!


今年2月初以来顺鑫农业的股价持续暴涨,截至7月31日下午2点,今年以来顺鑫农业股价涨幅超过了143%,为2018年以来的十大牛股之一(新股次新股除外)。

对比贵州茅台,去年涨幅1倍左右,今年只上涨不到4%,这样对比下来,2018年真的是消费降级的一年,贵州茅台股价涨幅远远不及生产二锅头的顺鑫农业。

靠卖榨菜半年赚了3个亿!

近两年股价涨超200%,打败99%的A股公司

作为两市唯一一家做榨菜的上市公司,涪陵榨菜日前交出亮眼的半年度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3亿元,同比狂增近八成。与业绩一同飙升的是股价,年初至今涪陵榨菜涨幅达76.22%,而过去两年其涨幅超过200%,打败了整个A股市场99%的上市公司。

日前,涪陵榨菜公布2018年半年报。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3亿元,同比增加77.52%,扣非净利润涨幅更是高达81.89%。营业收入则突破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11%。


值得注意的是,涪陵榨菜在今年4月20日披露的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至2.92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为25%至70%。从半年报实际情况看,公司盈利超出了预期的上限。

目前,涪陵榨菜仍是以榨菜为核心的利润来源。半年报显示,涪陵榨菜的营收构成中,榨菜占比84.12%,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海带丝、萝卜等其他佐餐开胃菜占比仅为8%。靠卖榨菜半年净利润能有3亿,这样的业绩确实令人惊奇。

对于公司的良好业绩,福林榨菜表示主要归功于“上半年,公司抓住环保与食品安全推动淘汰低端产能、消费升级引领消费者往品质化精品集聚的机遇,多举措抢夺市场。”

与此同时,公司在生产上继续坚持抓供给改革,摒弃粗制滥造,做精品提质量;在管理上改造集团管理模式、狠抓集团化下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在项目上,启动多个项目论证实施,推动榨菜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解决环保难题,引领酱腌菜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事实上,近三年涪陵榨菜定期报告的数据一直“长势喜人”。

2016年开始涪陵榨菜营业收入已突破10亿元大关,当年营收11.21亿元,净利润为2.57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为63.69%。2017年再度保持高增长态势,公司营业收入为15.2亿元,净利润达到4.14亿元,与白马股科大讯飞(行情002230,诊股)一年净利润相近,增长幅度达61.09%。


即便将经营表现的周期拉长到上市以来的八年时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维持了持续增长。计算下来,上市8年涪陵榨菜营业收入复合增速15%,净利润年复合增速33%。

进入2018年,涪陵榨菜的业绩继续加速增长。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的营业收入已达10.64亿元,完成去年的三分之二,半年的净利润也已经超过2016年,完成去年净利润的四分之三,下半年业绩突破2017年纪录的概率很大。

公司在半年报中的预测印证了这一点。展望三季度,涪陵榨菜预计,1月至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1亿至5.32亿元,同比增长45%至75%,继续保持健康较快增长势头。

榨菜股2年暴涨236%

有了业绩支撑,与财报数据一同飙升的,是涪陵榨菜的股价。截至7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上涨超76%,最新收盘价为28.38元/股,公司总市值超过224亿元。

今年3月底,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近四个月的涪陵榨菜宣告重组失败并复牌。与以往重组失败后复牌的多数公司不同,涪陵榨菜并未跌停,复牌后首日反而获得收盘涨停。次日,其股价继续冲击涨停,报收19.3元,创出自2010年11月23日上市以来的新高。

将时间拉长来看,从两年前的2016年8月1日算起,这家做榨菜的公司股价从8.21元起步,之后K线一路攀升走出慢牛态势,股价在今年7月达到29.98元/股的峰值。截至7月30日,两年时间内涪陵榨菜股价上涨涨幅高达236.03%。


基金君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两市共有2873只个股于2016年8月前上市。从2016年8月以来股价实现增长的有493家,占比17.2%;涨幅超过一倍的只有63家,其中包括增长136%的贵州茅台;而涨幅超过200%的仅有14家。涪陵榨菜236%的涨幅排在了2873家公司的第9位,相当于“打败了超过99%的A股公司”。


涨幅排在涪陵榨菜前面的个股,不乏中航沈飞(行情600760,诊股)、中际旭创(行情300308,诊股)等借壳股,排在其后的则是水井坊(行情600779,诊股)、华友钴业(行情603799,诊股)等公认白马股。

涪陵榨菜股价上涨的同时,股东数量的齐头并进,间接表明中小投资者对涪陵榨菜的看好。2016年年底股东总数为1.5万,2017年末增至2.7万,二季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末再度增至2.9万。

涪陵榨菜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榨菜主导产品为乌江牌系列榨菜,经过20多年的生产经营,形成了年产6.1万吨榨菜产品的自有产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榨菜加工企业,榨菜腌菜制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展望未来,机构总体对涪陵榨菜看好,截至2018年6月30日,前十大股东中出现多家机构,如全国社保基金、香港中央结算、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旗下基金、中央汇金、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汇添富基金等。

开源证券分析师张月彗看来,公司作为涪陵地区榨菜企业的领头企业,市场份额超过二、三、四、五名的总和,地域限制、品牌效应、渠道网络、规模经济、环保优势等均给于公司一定的护城河,让其能够在中小企业加速退出过程中抢占市场份额。而公司也一直通过并购优质标的来丰富产品体系,并购了四川知名品牌惠通泡菜后又计划购买四川味之浓、四川恒星两家调味酱企业,继续扩充产业布局,丰富产品线条,向佐餐调味品大行业迈进。

涪陵榨菜也表示,公司市场份额占比20%左右,产品不断提价下公司毛利率水平逐年上升,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也达到22.51%,超过了A股95%的公司,甚至在万科、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等之上。

不过长期来看,涪陵榨菜的风险点主要在于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回落、部分市场增速放缓以及食品安全风险。有市场人士认为,榨菜行业利润率较低,总体来说产业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

尽管业绩不断上涨,但涪陵榨菜近年来多次提出重组并购计划却终止,也反映了公司希望通过资本扩张和多元化发展来维持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报显示,涪陵榨菜决定继续投资榨菜生产。可以预计未来这家卖榨菜的公司,需要在发力榨菜单品还是多元化拓展方面做出选择。(中国基金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