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人机担纲 “摩天营救”

“智能集群无人机载灭火系统”积极参展相关领域的博览会,受到各界广泛好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已经与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图为“智能集群无人机载灭火系统”的近距发射器和灭火弹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产品推介。

(资料照片)

针对高层建筑一旦失火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的现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创新研制了“智能集群无人机载灭火系统”,可派出多批次无人机对大火进行“轮番轰炸”,在灭火的最佳窗口期将大火扑灭,赢得紧急救援的宝贵时间,减少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最近,一部以高层火灾为背景的影片《摩天营救》火爆银屏,影片中一座220层的超高摩天大楼失火,紧张刺激的场面令人屏气凝神,而真实的高层建筑火灾现场比银幕更加残酷。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高层建筑也迎来井喷式发展。据报道,我国超高层建筑正在以每年8%的增长率增加,是世界平均增长水平的2.5倍。高层建筑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难、扑救难,再加上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往往难以控制,后果非常严重。这给我国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严峻挑战。

为了破解高层消防的顽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创新研制了“智能集群无人机载灭火系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快速度赶赴火灾现场的超高层灭火设备,可紧急飞抵高层建筑火灾重点部位,全天候、全方位、无限制、无死角,对准火源快速扑灭大火、压制浓烟,在灭火的最佳窗口期将大火扑灭,赢得紧急救援的宝贵时间,为消防队员深入火源中心彻底扑灭大火扫除障碍,最大限度地保护受灾群众和消防战士的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介绍,传统消防装备和手段面临很多技术瓶颈:一是够不着。目前,中国配备的举高车大都在50米左右,多数消防水枪、水炮的喷射高度也只有50多米;近年有少部分城市装配了70米左右的消防车,但还是够不着超高层建筑。可以说,超过100米以上的高楼发生火灾,除利用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外,几乎没有快速有效的灭火救援手段。二是作业面受限。有的消防作业面被汽车、隔离桩占用,或者受架空电线、广告牌等影响,消防车很难快速到达、顺利进入,由此贻误灭火最佳时机。三是人体体能有限。高层失火后,消防员需要负重登楼,挑战人体体能极限,对消防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与现有的消防装备和技术不同,‘智能集群无人机载灭火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好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无人机载灭火系统负责人陈铮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无人机担当了快递员的角色,几乎不受地面条件限制,可以避开地面复杂环境,把灭火和救援设备送到人力难以到达的火灾现场。灭火时,该系统采用集群作战的方式,可派出多批次无人机对大火进行“轮番轰炸”,最终用机海战术打赢灭火战役。

“单枚灭火弹可以扑灭12平方米的火。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10枚灭火弹就可以搞定。”陈铮说。

目前,市面上的无人机载灭火设备均处于起步阶段,采用火药推进或迫击炮发射方式,成本居高不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这套无人机载灭火系统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低成本设计和制造技术,利用无火工品的优势,大幅降低成本,提高了使用、运输安全性。产品一旦研发成熟,便可大批量低成本生产制造,迅速填补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装备技术的空白。

此外,“智能集群无人机载灭火系统”还实现了灭火指挥智能化。“无人机可以做到智能编队飞行,判定火源后将会自动分配任务给单个无人机自主锁定目标。”陈铮说,“未来,我们将形成系列化无人机载救援体系及其装备,不局限于高层火灾救援,将研发更多的应急救援新装备新产品。同时,加强技术研发,不断迭代更新,使我们的应急救援装备真正做到安全、管用、好用,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