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大范围下调抗癌药价格 上市药企迎以价换量机会

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公告,该省正在进行抗癌药品的价格下调工作,并由药企自行申报最新价格,申报工作于8月3日结束。广东计划调整的抗癌药有646个品规,是此次降价潮中调整范围最广的,覆盖了主要抗癌药品。

7月以来,已有陕西、甘肃、云南、江西、河南等多地下调抗癌药价格;药企中,在辉瑞带头后,西安杨森和贝达药业(行情300558,诊股)等也主动下调抗癌药价格。

3家药企主动降价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对药企喊话:“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隔了几天,辉瑞率先发动抗癌药降价。6月29日,湖北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平台发布公告,辉瑞主动下调15个品种、20个品规药品挂网价格,降幅3.4%-10.2%。其中近半数为抗癌药。西安杨森紧随其后,且降价力度较大,代理的注射用地西他滨由10407.33元申请降价至4996元,降价幅度达到52%。

7月25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将于9月1日前向各省级药品招标采购部门申请调整核心品种埃克替尼的挂网价格,下调幅度在3.85%。2016年5月,埃克替尼入围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名单,2017年2月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范围。

广东大范围降价或被效仿

在广东之前,甘肃省调整了部分伏立康唑片、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紫杉醇等5个抗癌药品中标挂网价格;江西省下调了注射用地西他滨、阿昔替尼片等22个进口抗癌等药品的价格;甘肃省下调了5个抗癌等药品中标价;河南下调了21个品规的抗癌药等药品价格;陕西省除了下调注射用阿糖胞苷的采购价外,还要求抗癌药品与进口药品重新填报挂网价格,但目前还没查到调整的结果。

目前,国家医保局正在进行抗癌药的国家价格谈判,在财政部公布的103个抗癌制剂清单中,已纳入医保目录(2017年版)和进行过国家谈判的有82种。这82个品种将是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的重点,广东调价的范围较之更广,也是目前所有省市中下调范围最大的。

简单梳理后发现,去年公立医疗机构销售前10的抗癌药中,有6个进入广东调整目录,去年的销售额均在26亿元以上,包括销售额48.16亿元的培美曲塞二钠。从甘肃的调价来看,进口紫杉醇的降价幅度为5.8%,预计此次国产抗癌药的调整幅度在10%以内。

预计广东的做法将被各地效仿,抗癌药大范围降价将是趋势。

财政部名单中剩余的21个非医保品种中,有17个为独家品种,这些将是国家谈判的重点,预计这些品种的价格未来将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药企存在洗牌机会

贝达药业主动下调价格,是其主力品种盐酸埃克替尼片已有多个竞争性产品,下调价格实际上是“以价换量”,不仅不会导致收益下降,甚至会受益。

医疗机构选择药品时有个“一品两规”的规定,就是一个品种只能选择两家企业的产品。广东调价目录中销售额最高的几个品种,每个大品种有6-32家生产企业,市场竞争自然是激烈的。如销量48.16亿元的培美曲塞二钠共有14家生产企业,上市公司中有白云山(行情600332,诊股)(港股00874)、振东制药(行情300158,诊股)、现代制药(行情600420,诊股)等3家;2017年,原研礼来和江苏豪森、齐鲁制药占83.99%的市场份额,白云山、振东制药、现代制药等加大降价力度就有可能在洗牌中提高市场份额。

其它几个销售额超26亿元的品种中,替吉奥有包括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在内的6家企业生产,去年销售44.65亿元,山东新时代药业独占55.96%的市场份额。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一线用药——硼替佐米也出现在广东的调整名单中。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江苏豪森、齐鲁制药、中国生物制药(港股01177)等3个仿制药,其中,中国生物制药刚刚获批,存在借此机会进入广东市场的可能。来那度胺去年全球销售81.87亿美元,除了原研,双鹭药业(行情002038,诊股)是唯一拿到药证的国内企业。目前,双鹭药业正在以买三送二的方式促销,有可能借广东的机会直接将价格调整到位,从而拓宽市场。福美坦是莱美药业(行情300006,诊股)治疗乳腺癌的独家品种,不过销量很小,是否能借此打开销路有待观察。

(研究员 顾惠忠)

(证券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