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海药业再公布致癌药召回进展 原料药涉及6家企业

国际金融报2018-07-30 23:00
0评论 收藏

华海药业再公布“致癌”缬沙坦召回进展, 原料药涉及6家制剂企业

原创: 王敏杰

7月30日,华海药业发布了关于缬沙坦原料药的未知杂质中发现极微量基因毒性杂质的进展公告。其中针对缬沙坦原料药和使用该原料药生产的制剂需要召回的原因,以及服用含有该杂质的制剂有何风险等,一一作出了说明。

此前,在7月23日,华海药业就媒体报道作出了澄清。

目前,这一事件已得到多个部门的重视。7月29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华海药业前述事件的相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也于30日公布了关于配合召回和停止使用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的通知。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国内涉及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制剂企业共有 6 家。截至2018年7月23日,华海药业已完成国内所有原料药的召回工作。

1

“致癌”证据有限

华海药业方面表示,今年6月15日,公司在对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评估的过程中,发现并检定其中一未知杂质为亚硝基二甲胺(NDMA)。

该杂质是缬沙坦原料药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使用现行注册工艺产生的微量杂质,而华海药业的生产工艺均经过相关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符合法规标准。“根据相关科学文献中基于动物实验的数据显示,该杂质含有基因毒性,但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公司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决定主动召回在国内外上市的缬沙坦原料药,并与国内相关客户共同决定主动召回使用公司缬沙坦原料药生产的在国内上市的缬沙坦制剂产品”。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缬沙坦主要用于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

目前华海药业的缬沙坦原料药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印度、俄罗斯和南美等市场。2017 年度,其缬沙坦原料药销售金额为3.28亿元。

事实上, 7月23日,华海药业已就此事发出首份公告。彼时,其称公司正积极地与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内的各国监管机构进行主动沟通,希望尽快能够制定出原料药中关于 NDMA 杂质可接受控制限度的行业标准。

“在公司自主发现该杂质前,各国监管部门均未对该杂质制定可接受的控制限度标准。此事件发生后,公司主动与相关客户及监管机构进行技术沟通,由于各国药品监管机构对此事件的评估及监管要求各有不同,公告发布时间也略有差异。”在最新的公告中,在解释为何中国和美国的召回公告晚于欧洲时,华海药业这样表示。

华海药业还称,公司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于7月13日中午主动发布有关召回在国内外上市的缬沙坦原料药和使用公司缬沙坦原料药生产的在国内上市的制剂产品公告。7月14 日,发布召回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缬沙坦制剂产品公告。

华海药业表示,早前,因为原有工艺存在工艺转化率低、“三废”产生量大、异构体杂质水平波动等问题,公司于2012年开始,按照相关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工艺变更的法规要求,将缬沙坦原料药生产工艺变更为现行工艺。

目前,公司正在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优化。

2

涉及6家企业

7月29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中检出微量N-亚硝基二甲胺杂质的有关情况。据称,华海药业在检出该杂质后,立即暂停了所有缬沙坦原料药国内外市场的放行和发货,并启动了主动召回的措施。

“该企业原料药现行工艺分别于2012年、2013年经过了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的认可。截至7月23日,华海药业已完成国内所有原料药的召回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的通知则指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国家药监局要求,配合做好涉及的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召回工作。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内涉及使用华海缬沙坦原料药的共有 6 家制剂企业。

根据官方口径,湖南千金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缬沙坦制剂产品尚未出厂。

另外5家生产企业的上市产品中,NDMA 超出限值。

5家企业分别是重庆康刻尔制药有限公司、江苏万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益健药业有限公司、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前述相应公司也就华海药业的召回事件作出了官方说明。

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较早发布公告,其称,在获悉情况后,公司决定主动召回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生产的缬沙坦分散片产品,并依照国家《药品召回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要求实施召回工作。因供应商导致公司相关库存的报废和产品召回等带来的经济损失,公司有权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合同约定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指出,NDMA确实不是目前常规检测项目。“这对华海影响不会很大,这不是造假,召回即可。而且一旦其面临诉讼,对方要证明造成伤害,而且(华海药业)是有意的才行,即使赔偿也不会是巨额的。”他还指出,“杂质含量其实很低”。

(国际金融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