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扬帆出海国际业务多点开花 招商基金全球布局初露锋芒

短短一年内,招商基金旗下国际业务团队(含国际业务部、香港子公司)先后收获了首届“海外基金金牛奖”、深圳市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奖等国内重磅奖项,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捧回这些顶级荣誉的基金公司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2007年,国内首批4只QDII基金扬帆出海,开启了公募基金国际化资产配置的征程。近几年,随着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的到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双向开放开始步入快车道,公募基金国际业务亦站上了新起点。如何发挥内地资管的经验扩大版图,同时利用海外优势向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服务,成为了基金公司的新课题。

作为招商系金融版图中的重要一环,在招商系的海外大布局之下,招商基金在开展国际业务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近年来,招商基金国际业务团队动作频频,基本形成了全球布局联动、多元化布局的产品格局,且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深得投资者及业界认可,荣获多项大奖。据《投资时报》获悉,截至2017年底,招商基金旗下国际业务团队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了100亿元,已跻身内地公募国际化发展第一梯队。

频受认可打响“招商”品牌

今年4月份,凭借“招商深港一体化全球机会资产配置平台”这一项目,招商基金及其香港子公司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资管(香港)”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三等奖,成为此次金融创新奖唯一获奖的基金公司。

据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介绍,“招商深港一体化全球机会资产配置平台”是深化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背景下的普惠金融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涵盖了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总行私行部及海外分部平台上架的千余款优质标的,以大数据为依托,根据风险偏好定制配置优化方案。

据悉,“招商深港一体化全球机会资产配置平台”具有八大创新点。第一,首创境内外一体化配置平台;第二,联合国际知名机构参与项目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和智能投顾实现资产实时动态调整;第三,在资管行业里首创个人账户实现分账户独立托管;第四,引入境外出色的子管理人,上架5000款产品,构建国内基金行业最大资产地;第五,通过深港协同降低收费,实现普惠金融的服务升级目标;第六,招商深港八大机构1200名从业人员首次参与完成一项工程,在资管业内属于首次;第七,投资业绩首次实现平台投资人全部正收益;第八,首次实现普通个人客户与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享受同样服务,在个人金融服务品质上首次实现突破与创新。

此资产配置平台以2500万招行理财客户数据为依托,根据风险偏好定制配置优化方案,为客户筛选出优质的投资标的。带动招行的高净值客户实现过去两年50%增长,总计为客户实现150亿人民币收益。而与中国台湾日盛证券投资信托有限公司(下称“日盛投信”)的二次合作,也印证了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的努力和专业得到业界认可。

据《投资时报》了解,日盛投信是台湾地区规模排名前五的投信机构,以绝对收益投资见长,曾被国际评级机构多次评为“最佳机构投资者”。2016年9月,日盛投信第一只投资中国境内的基金产品—日盛中国战略A股基金首发,招商基金担任该基金国外投资顾问公司。日盛投信提供的资料显示,凭借优秀的选股能力,该基金在2017年实现38%的收益率,在全台湾400余只A股相关概念基金中名列第五;基于优秀的业绩,该基金也在2017年实现规模翻番。

招商基金在以往合作服务中所展现出的专业的投资能力和勤恳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日盛投信的信任和认同。由于第一档公募基金的成绩优异,日盛投信再次与招商基金合作推出第二档公募基金产品—日盛中国丰收平衡基金,该基金于7月IPO,是中国台湾地区首只通过债券通投资中国大陆银行间市场的公募基金,招商基金将为该产品提供股票及债券市场的投资咨询服务。该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策略,延续了招商基金在固收领域的优势,同时迎接QFII业务的新挑战。

业务多点开花实现全球联动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在产品布局上全面开花,基本形成了全球联动、多元布局的格局,产品基本覆盖了目前境外市场上的大类资产,包括美元债券、沪港通、深港通及全球股票、金融衍生品等,产品形式主要包括公募QDII、专户、QFII投顾业务等。

QFII投顾业务是招商基金国际业务的“亮点”之一。除对日盛投信的投顾服务外,招商基金亦为欧洲金融巨头ING公司(荷兰投资公司)、欧洲上市资产管理公司NNIP、新加坡辉立资本金控集团及韩国东部证券等全球大型投资机构提供QFII投顾服务。

公募基金方面,招商基金QDII产品包括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招商全球资源、招商中国信用。今年3月,招商基金国际业务团队掌舵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正式获批,此产品成为最早直接受益于MSCI纳入A股利好的公募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一只及时跟踪A股被纳入MSCI进度的指数。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首发近50亿,为2018年发行最大指数基金。

而QDII额度重启也对招商基金国际业务有重要影响。据悉,招商基金正抓住机会加紧落地产品,目前已经计划发行4—5只QDII公募产品以及6—7只QDII专户产品,其中包括针对养老金管理策略的产品、针对新兴市场策略的产品以及针对绝对收益策略的产品和全球目标收益策略FOF产品等。

子公司势头良好未来可期

为进一步开拓海内外业务、真正参与国际化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招商基金于2013年成立了香港子公司—招商资管(香港)。2015年起,招商资管(香港)开始完善公募、私募、固收、股票、另类、MOM、QFII、RQFII、QFLP、港股通、债券通等产品线布局。如在2017年7月3日,招商资管(香港)经由Tradeweb与招行完成首笔债券通交易,分别完成买入存款证与人民币债券两笔交易,成为首批北向债券通的投资者。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招商资管(香港)目前规模约10亿美金,有11个专户产品。凭借优秀稳健的业绩表现和卓越成熟的管理能力,在首届“海外基金金牛奖”评选中,招商资管(香港)获得“一年期海外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其他策略组)大奖,投资经理白海峰、高婷被评为“一年期海外金牛私募投资经理”(其他策略组)。

近期日本获得新的RQFII额度给招商资管(香港)带来了机遇。白海峰表示,这对业务拓展尤其是在日本境内RQFII投顾业务的拓展是个重要机会,中国资本市场对于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是显著的,需求是可以预期的。“利用招商基金以及香港子公司投资的专业优势和日本新获批RQFII这个政策契机,我们可以在RQFII投顾业务上进行新的布局与拓展。”白海峰称。

谈及基金行业境外子公司的未来前景,白海峰提供了三点看法:一、海外子公司要坚守资管本质,坚持专业立身;二、要抓住基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机遇,为境内外持有人提供财富增值的资管服务;三、提升国际化团队的融合与公司治理水准,是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素。“招商基金和招商资管(香港)无论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文化还是‘国际化、专业化、年轻化、智能化’的战略部署,对于希望在资管行业认真做事的人才而言,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也是我们过去三年取得显著进步的主要原因之一。”白海峰表示。

(投资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