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H370调查报告即将公布 飞机失事原因未明保险没赔完

金融界保险7月30日讯据英国《每日电 讯报》29日报道,今日(7月30日)马来西亚将发布一份关于MH370的调查报告。终极报告会中将包含什么信息?牵动乘客家属的心。

马航MH370于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踪。其中乘客227名,机组人员12人。227名乘客中,大陆153人、台湾1人。4年过去,关于MH370的谜团仍未最终解开。

新加坡《海峡时报》20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当天表示:“调查人员记录下的每一个字都会被收录在这份报告中。我们会确保报告的透明度,它将被完整地提交,不经任何编辑,没有添加或删除。”

报道称,该报告还将被放到互联网上,还将分发给失踪客机乘客家属和经过认证的媒体。同时,报告7月31日将提交马来西亚两院审议。


飞机失事一般涉及两方面赔偿问题

一是保险公司对航空公司的赔偿,例如航空公司一般投保的航空机体保险、旅客责任保险及第三者责任保险等;

二是航空公司对于旅客、行李及货物的损害赔偿。但是保险公司是否赔偿给航空公司,并不影响航空公司对旅客的赔偿。

飞机失事后,航空公司应首先按照《蒙特利尔公约》,通过自己的保险商网络支付部分赔偿金,以帮助乘客亲友能够应付交通、食宿等即时需求。同时旅客投保的保险公司在航空事故后也可立刻对遇难者家属进行理赔。

在马航MH370事件中,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证实,失联飞机上有32人在中国人寿投保,有74张保单与此次失联航班有关,总赔付额为人民币900万元(150万美元)。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保险同意向飞机上24名客户提供总额人民币1050万元(170万美元)的赔偿。相关保单覆盖了人寿、财产以及意外保险产品。

上述赔付区别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此前按照国际法要求作出的初步赔偿,主要针对购买了个人寿险的乘客。

飞机失事原因未知 再保险公司赔偿机身50%损失额

早在2014年,有消息称,为马航MH370航班承保的保险公司已同意赔付1亿美元机身损失。这些保险公司承保的是机身和责任险以及单独的机身战争劫持险。

据了解,机身和责任险是全风险综合性险种,承保乘客和人身伤亡和飞机损失;机身战争劫持险则是针对飞机可能遭遇的恶意行为的投保。

但是当时飞机失事原因并未明确,上述保险公司只承担了飞机价值50%的损失额。

人身险理赔与飞机失事原因挂钩

“各国规定不一样,遇难乘客国籍不一样,所获得的赔偿也会不一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专家表示,按照我国规定,国内航运中出现的航空事故死难者赔偿金额为最高40万元人民币。

保险公司判定对乘客运用哪个赔付标准,都由机票决定。例如在空难中,如果乘客购买的是北京到国外某地的往返机票,则按照国内标准赔付,最高金额是40万元人民币;假如乘客购买的是北京到国外某地的单程机票,就要按照“华沙公约”赔付,最高金额110万元。

但保险公司一般会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武装叛乱及恐怖袭击”列为免责条款。如果马航MH370是遭遇恐怖袭击,那么遇难人员不享受保险赔款。

但根据保险条款中的“通融赔付”原则,无论遇难者投保的是寿险还是意外险,保险公司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可对家属进行赔付。

至于航空公司如何理赔,则需要待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再赔付。

因此,今日发布的MH370调查报告,或还将引发新一轮的赔偿。

版权说明:来源为金融界保险频道的作品,均为原创作品,除特殊授权外,禁止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