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疫苗事件发酵医药股领跌两市 机构建议寻找错杀公司

证券时报网2018-07-30 11:46
0评论 收藏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继续发酵,今日医药和医疗保健领跌两市。

“长春新区公安”7月29日消息,7月23日以来,经长春市公安机关开展侦办工作,基本查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涉嫌违法犯罪事实。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近期医药和医疗保健的负面消息偏多,7月29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缬沙坦原料药中检出微量N-亚硝基二甲胺(NDMA)杂质有关情况。根据限定值,对所有国内在产的7家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含华海药业)进行风险排查,除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NDMA杂质超出限值外,其他国内缬沙坦原料药生产企业,NDMA杂质检出值低于限值或者未检出。

美年大健康今日声明称,近日,关注到有网络和自媒体恶意传播有关美年大健康的不实信息,经查,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离职员工谭翠连女士因劳动纠纷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工作了4年的A股上市体检机构说跟我不是劳动关系》等文章,并联络自媒体“包不同”发布《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严重失实报道。美年大健康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招商证券认为,对于疫苗事件,飞行检查主要是查什么?查疫苗的生产是否按照GMP要求来进行。GMP要求是制药企业的最底线,一个管理正常的制药企业,尤其是最重视合规的上市公司,都是不会去触碰这条底线的.那么,为什么长生生物会挑战这个底线,偷偷更改工艺?只能认为是利令智昏。实际上,生产工艺难度大的疫苗,其实也就仅仅是狂犬疫苗,真正有可能去挺而走险的,也就是狂犬疫苗生产企业了,这也就是为什么08年以来倒下的疫苗企业,基本都是狂犬疫苗企业的原因。其他疫苗生产难度都比较小,没必要挺而走险。从这个角度,基本可以对非狂犬企业放心。狂犬企业虽然风险高一点,但肯定大多数企业还是合规经营的,成大生物一直质量稳定,不用冒险;长春高新(吉林迈丰)是国企,没必要冒险。所以,两个狂犬疫苗生产企业也可以放心。这样来看,就不用担心长生生物以外的疫苗上市公司在这次药监局的飞行检查中出问题。本次疫苗事件,对其他国产疫苗企业的影响非常有限,婴幼儿疫苗,如果只谈接下来3个月,可能有些家长会观望,短期影响疫苗需求,但最多等到3个月以后,需求就会恢复正常。

东吴证券认为,虽然医药板块收到长生生物事件出现大幅波动,随着事件处理逐渐清晰,判断医药板块将迎来中报期间业绩驱动新一轮医药牛市。医药牛市的基础均没有变化,中报业绩期医药指数将走出独立行情,建议超配医药。行业逻辑:1)业绩基本面向上;2)政策引导行业升级;3)医药创新和科技进步打开长期发展空间。因此依然坚定对医药“去芜存菁,慢牛行情”的判断。目前医药指数估值34.63倍,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判断临近2018年中报期,业绩将再次成为推动医药行情的核心动力。因此,本周重点推荐中报季业绩高增长的、符合消费升级逻辑的长春高新、我武生物以及OTC板块的推荐葵花药业、济川药业、羚锐制药等标的。

天风证券认为,医药板块受疫苗事件发酵影响,表现略逊于大盘。各企业半年报逐渐进入密集披露期,从目前业绩预报情况看,医药板块整体业绩表现稳健,建议密切关注中报业绩优异标的,尤其是中报业绩高速增长或超市场预期个股。同时,受“疫苗事件”影响,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调,部分标的或被“错杀”,但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消极变化,存在估值修复机会;长期来看,医药板块公司业绩确定性相对依旧较高,继续看好优质龙头、白马以及细分领域的小龙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