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产业链持续受益

7月29日9时4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第四次发射。两颗卫星均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9、10颗组网卫星。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建成由18颗北斗三号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从这次发射开始,北斗卫星组网发射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期。

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5年来,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市政管网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已累计超过4000万台/套,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用户总保有量接近5亿台/套。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同比增幅已连续7年保持20%以上,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0%。

随着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北斗系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北斗全产业链均得到了全面发展,并已初具规模。到2020年北斗导航系统建成时,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以上,市场规模巨大。产业链上的企业将持续受益,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北斗星通(002151.SZ)、中国卫星(600118.SH)、航天电子(600879.SH)和海格通信(002465.SZ)等值得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