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募基金对地产股分歧大 偏爱龙头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近日,金融地产类行业出现反弹行情。不过,从二季度基金的持仓来看,基金对于地产股的持仓持续下降,但对于地产股持仓的集中度则在持续上升,这表明基金经理更看好地产行业龙头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重仓地产股的两位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的何奇和万家基金的莫海波,对地产股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据长江证券数据分析,今年二季度基金对地产持仓下降且低于标准配置比例,而持股集中度则持续提升。基金持仓市值前十的个股中,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新城控股、蓝光发展、华侨城A及陆家嘴6只个股的持仓数量有所提升,万科A、招商蛇口、绿地控股、阳光城等4只个股的持仓数量有所下降。

一位业内资深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由于地产行业与宏观政策高度相关,受到政策调整的影响很大,而目前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不断,再加上棚改货币化比例退坡以及房产税的影响,这些都将影响到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该基金经理表示,在中短期内他不会考虑进行地产股投资。

在公募基金中,光大保德信的何奇和万家基金的莫海波此前持有较多地产股,上半年地产板块先扬后抑的走势也对两位基金经理所管基金的净值波动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季报显示,何奇对地产股进行了部分减持而莫海波则加仓了房地产龙头公司。何奇在二季报中表示,他减配的是“部分销售低于预期的地产股”。

莫海波则向记者表示,受益于城市化进程和居住条件改善,国内房地产市场需求将维持在当前的峰值上约十年时间。过去的短期调控政策主要着眼于需求端,通过限价、限购、限贷等手段暂时压制住了需求,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失衡的矛盾,造成了屡调屡涨的现象。如果针对供应端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能够有效建立,将会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莫海波认为,目前市场主要比较担心棚改货币化比例退坡和房产税对房地产的影响。棚改货币化退坡可能将是渐进式过程,应该不会“一刀切”。同时他分析,参考国际历史经验来看,房产税和房价其实并没有必然联系。房产税是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是为了降低行业的波动性、保持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莫海波表示看好布局于一二线城市的、具备全国开发能力的龙头房企。

一位持仓地产股的价值派基金经理解释了他重仓龙头地产股的原因。他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集中度快速提升、行业深度整合的阶段,在这样的环境下,大企业相对小企业的优势持续扩大,未来必然有越来越多的小地产公司逐步退出,大型地产公司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未来大地产公司的业绩依然能够持续增长。但是,由于市场对于全行业都处于相对悲观的预期中,因此,此类公司的估值水平一直不高,可以持续持有。

(FUND部落 应尤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