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股价回调:平安买入工行港股 华夏幸福半月浮盈超12亿

伴随市场回调,险资也开始频频加仓。

自本月中旬百亿举牌华夏幸福(行情600340,诊股)后,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近日又在港交所动作频频,分别通过平安人寿、平安资管买入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持股比例分别达8.05%、8.03%。事实上,近一年内,中国平安对工行港股颇为青睐,增持次数高达9次。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发现,对于本月买入华夏幸福、工行港股,中国平安可谓“踩点”入场,均在两支股票达到年内低点后,短时间内进行交易,粗略估计,半月时间,两支股票浮盈或已达12.52亿元。

投资有“偏爱”,平安1年内斥资50亿元9次增持工行港股

蓝鲸保险注意到,近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旗下公司两度增持工商银行港股(01398.HK)。具体来看,7月23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增持工商银行6300万股,均价5.6491港元,涉及资金3.56亿港元,增持后,平安人寿持股数约为69.87亿股,持股比例由7.98%升至8.05%。

7月19日,则通过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增持工商银行4310万股,每股买入均价5.4329港元,涉及金额2.3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平安资管累计持股69.72亿股,持股比例上升为8.03%。

事实上,近一年来,中国平安已多次买入工行港股。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数据显示,去年9月末,中国平安、平安人寿各买入工行港股1.41亿股,变动后占比分别为5.15%、5.04%。



近一年中国平安买入工商银行港股情况表

此后的两个月内,中国平安、平安人寿、平安资管轮番上阵,5次增持。查看港交所文件,蓝鲸保险粗略估算,中国平安去年7次买入工行港股7.28亿股,价格区间大致在5.7704-6.3738港元区间范围内,均价6.0721港元,约耗资44.2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从举牌到增持,中国平安均强调为财务性投资。

在短暂调整后,去年12月中旬,工行港股开启一轮上涨趋势,并在今年1月底实现7.33元的新高。但涨势并未得到延续,此后5个月震荡下行回调,6月中旬更是“六连阴”,于7月3日探至阶段性底部5.31港元的低点,重仓该股的中国平安,收获寥寥。

除工行港股外,工行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也有中国平安的身影。截至一季末,工行银行A股(601398.SH)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3家险企,其中,平安人寿通过“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36.87亿股,占比1.03%,为第四大股东;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一季度通过“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账户新进2.91亿股,加上此前持有的3.89亿股,累计6.8亿股,占比0.19%,成为第八大股东。此外,安邦财险传统产品亦持有工商银行2.08亿股,股比0.06%。

举牌华夏幸福,半月两次踩点精准平安浮盈达12.52亿

除再度增持工商银行港股外,7月12日,平安人寿还举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600340.SH)。蓝鲸保险查看公告发现,交易前,平安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平安资管持有华夏幸福524.3万股,占总股本的0.18%。

此次交易,是平安人寿委托平安资管,通过股份协议转让的方式,以现金137.7亿元受让5.82亿股华夏幸福股份,交易完成后,双方累计持有5.87亿股,占比19.88%,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同时派驻两名董事。华夏幸福则给予了为期三年的业绩回报承诺。

平安人寿明确表示,认购资金来源于保险资金,“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按照股票投资进行管理,严格遵守财务投资的原则”。据了解,截止到5月末,平安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5080.15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2.90%,目前仍低于监管要求不得高于30%的划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蓝鲸保险发现,平安7月份两次入局,“踩点”精准度极佳。无论是交易所直接买入工行港股,还是协议购入华夏幸福,都是在两支股票年内低点刚过的节点上。

华夏幸福于今年2月2日达到高点45.98元后,一路下跌,7月6日探底年内最低价22.63元,收盘24.08元,5个月时间,股价已“腰斩”。不到一周,中国平安即入局华夏幸福,按照转让价及转让股推算,每股价格约23.66元,受利好影响,目前华夏幸福股价反弹,上周五收盘价25.77元,浮盈达12.28亿元。

工行港股方面,7月3日达到年内低点5.3港元,7月19日平安资管5.43港元买入,受此影响,次日工行港股拉出阳线,全天上涨2.77%,为近3个月以来最大涨幅。7月23日,平安人寿5.65港元买入,截至上周五,工行港股收5.8港元,两笔交易约给平安带来0.27亿港元,折合0.24亿元人民币浮盈。

由此来看,半月时间,中国平安通过买入华夏幸福、工行港股,创下12.52亿元浮盈。

耗资超百亿,平安长期财务投资、业务协同合作或均有考量

事实上,除了“抄底”入场工行港股之外,中国平安在工行A股则有一笔反向操作。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安人寿曾减持工商银行A股4400万股,成功“逃顶”。价格回调之后,为何不在A股市场加仓?这或与工商银行港股性价比更高有所关联。蓝鲸保险对比发现,以两笔买入交易日的收盘价为例,7月19日、7月23日,工行A股收盘价分别为5.17元、5.6元人民币,工行港股经汇率换算后,分别为4.71元、4.89元人民币。

进一步深究原因,一方面,从市场表现来看,开年以来,受大盘整体走势下行、资管新规及流动性新规影响,市场担忧情绪加重,A股银行板块自2月以来震荡下跌。中银国际证券通过A股基金二季报统计发现,从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情况来看,截至2季度末,基金重仓股配置中,持有26家上市银行的总市值,占重仓股持股总市值比重为4.4%,较1季度末下降2个百分点,“持仓比例从高位回落”,后期走势相对具有更多不确性。

另一方面,由于港股交易市场法律规范严格,更具国际化,也是内地避险资金的分流出路之一,工商银行一贯稳健、高分红的风险,也契合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风格。此外,近半年,7家机构对工商银行港股出具“增持”评级意见。由此,综合来看,中国平安相对青睐工行港股,有着充足的支撑理由。

工商银行A股、H股走势对比图

对于平安与华夏幸福的“联姻”,或更多体现在业务层面,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分析称,双方可打开业务协作空间,一方面华夏幸福引入平安资管后,有利于未来在产业新城开发领域加大资金合作,解决中长期资金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平安也可通过参与华夏幸福,用更快速度抢占中小城镇城市化和产业新城发展机遇”。但华夏幸福产业服务收入结转周期拉长,增速不大预期等风险也需警示。

“平安系偏爱地产”,华创证券分析称。截至去年末,平安人寿持有碧桂园10.5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同时持有旭辉集团9.87%股权,同样位列第二大股东;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则拥有融创国际所持融创中国36.16%的股权质押;此外,平安不动产与主流开发商均有股债权合作,资产管理规模约3000亿元。

由此看来,无论是长期价值投资还是业务协同合作,平安系或均有考量。(蓝鲸保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