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股六成银行股破净:还有投资价值吗

截至7月20日收盘,A股有15只银行股“破净”,在A股26家上市银行中占比近六成。

五大国有银行纷纷破净,市净率均低于0.9倍。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外,其他全部破净,而这其中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更是以0.62倍的市净率在银行股中“名列前茅”。

如同整个A股,一路下跌之后,整个A股何去何从?

一盆冷水浇灭前进势头

银行板块也曾有过黄金时间。

2018年1月中上旬,银行板块整体涨幅超过7.5%,跑赢上证综指,涨幅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

然而,2018年7月,银行板块与2017年上涨40.59%、41.18%、64.89%形成强烈反差,用跳水形容都不为过——其中,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招商银行分别较年初高点累计下跌33.85%、36.03%、28.66%。

虽然过去几年银行业在经营和外部环境影响下曾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是从2015年跌入低谷以后,2016年、2017年情况已经在慢慢变好,到2017年底,银行业的净利润已达6%,开始重新上升,不良率也开始回落。

一方面银行盈利在变好,另外一方面,银行业却领跌整个A股,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

在银行圈里的人都知道,银行业监管措施可谓史无前例,资料显示,去年银行业大大小小的监管新政有12项之多,几乎每个月颁布一项,大到金融环境,小至银行业务收费,监管之严前所未有。

至于说这些监管严格是好还是坏?

坦诚,必有利弊,也不能用严格的好与坏来进行区分。

监管严格的背后规范市场业务,绿化金融环境,长久来看的确是好事情,然而的确也对银行的一些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比如银行的非传统信贷业务,资产和负债规模出现收缩,尤其是对依托同业存款和广义委外迅速扩展规模的股份制银行来说,影响巨大。

影响重大的还有银行拓展业务的思路——此前,银行拓展业务的思路为为“法无禁止即可为”,监管明确不能做的坚决不做,监管没有明确的,可以钻空子去做,现在则完全相反,即使监管规定中没有明确或者提到的几乎没有人敢做,比如同业业务和表外业务——当前银行业开展同业和表外业务时,普遍的做法是暂停可能违规的业务,2017年下半年,已经有部分银行停止开展同业和相关表外业务,作为监管重头戏的同业及金融市场业务受到的影响已逐步显现。

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各种业务拓展被夹住了脖子,这直接影响到了收入,银行不得不应声下跌。

2018下半年经济走势放缓

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在银行股破净的背后同样有对2018年经济走势的一个判断。

据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北京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6.6%、6.6%,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下半年通胀水平可能平稳。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三季度PPI可能延续上涨之势,四季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全年PPI平均涨幅为3.5%左右。

《报告》同时还指出了关于金融风险及金融去杠杆的问题——报告指出,虽然去杠杆可以适度放缓货币和融资增速,然而融资收缩过快却会对实体经济带来一系列问题甚至风险,从中长期看,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环境下,信用资质较弱和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较强的民营企业、央企边缘化子公司及地方竞争性国企的融资环境或将进一步恶化。

对此,如果监管政策不做相应的调整,则信用收缩周期可能进一步延续,并对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造成影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已取得重大进展,但隐性债务风险正在积累。

可以预计的是宏观去杠杆还会持续推进,在两个刚性兑付被打破以后有可能会引发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波动,各机构之间分化的流动性波动加剧,一些非银机构和中小银行更易受到流动性的冲击,为了平衡流动性波动,稳定货币环境,整体货币政策较去杠杆第一阶段边际宽松。

因此,从2015年开始去杠杆至今,当前去杠杆的重点落在了实体杠杆结构调整,长达三年去杠杆的过程说明了去杠杆的难度,整个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而且越到后期难度越大,因此,银行股在2018年的走势就反映了这个问题,

银行破净,还有投资价值吗?

坦诚来讲,银行破净或许是一个机会,银行显然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只是,从当前的时间点来看,是否有人愿意长期持有银行股。

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可以仔细分析为:

从成本上来说,

一、银行的经营费用可控。银行员工的成本大约占银行日常经营费用(刨除资产减值损失)的60%,此外物业折旧和租金约占13%。近年银行业员工总人数开始下降同时逐渐缩减网点面积,经营费用压力不大。

二、银行的拨备成本有望缓慢下降。目前年化拨备成本大约在1.2%水平,高出过去十年平均水平约35%。考虑到企业盈利能力恢复、拨贷比健康,拨备成本大概率逐步下降。

三、最后,银行已将杠杆调低。由于资本要求不断提高,过去十年银行业杠杆下降了约25%;而非金融企业经营杠杆则上升了21%。银行在被动降杠杆,企业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加杠杆。

尽管多家银行破净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对银行股却并不悲观。

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与货币政策仍将运行在稳定区间,银行基本面反转可能性小。截至2018年6月25日,银行板块与沪深300指数PB(LF)分别为:0.89倍与1.46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沪深300指数合理偏低,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

上述川财证券研报也认为,长期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逐渐缓和,和国内经济去杠杆力度的不断下降,金融监管的不断趋严,市场上对于银行潜在不良率的担忧会逐步下降,预计中长期来看,银行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银行股受A股下跌冲击不小,但是并不意味着银行股没有投资价值,在价值被低估的阶段,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消息,机构投资者对这些上市银行的了解更多,也更专业,更希望看到安全、稳定的局面,有更大的可能性会选择银行股,相对于赚差价的散户来说,更希望看到股价上升。

投资不能只看眼前,现在银行股破净,但是基本面并未恶化,随着金融环境的规范化、市场乱象的整治,未来银行发展还是很有潜力的,这就交给时间来带给我们答案吧。

(GPL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