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券商分类评级首现D类券商 券业格局尽显马太效应

近日,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新鲜出炉。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三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发现,A、B、C类中,A类AA级和C类C级这两个评级的券商数量均在逐年增多。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8年期间,A类AA级别券商数量分别为8家、11家和12家,C类C级别券商数量分别为1家、2家和3家,此外,今年首次出现D类券商评级。

不难看出,券商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水平正在逐渐拉大。券商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正逐步增大。业内人士认为,优质券商未来将持续获益于当前的监管格局。

A类券商竞争优势明显

近日,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全行业共有98家证券公司参与了分类评价。其中,40家证券公司被评为A类,A类AAA级仍虚位以待,A类AA级有12家,较去年增多1家,A类A级有28家,较去年减少1家;49家证券公司被评为B类,B类BBB级有29家,BB级有15家,B级有5家;8家券商被评为C类,C类CCC级有3家,CC级有2家,C级有3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出现D类评级券商,为华信证券。

事实上,在2017年7月份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新规实施后,监管已提高净资本加分门槛、增加立案调查、风险事件等扣分规则。同时,合规管理能力和信息系统建设投入也在今年首次正式纳入加分项目,在分类评级加分与扣分项目逐渐增多的背景下,引导行业聚焦主业。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三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发现,A、B、C类中,A类AA级和C类C级这两个首尾评级的券商数量均在逐渐增多。券商强者恒强的格局逐渐形成。

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8年期间,A类AA级别券商数量分别为8家、11家和12家,C类C级别券商数量分别为1家、2家和3家,此外,今年首次出现D类券商评级。从评级结果来看,券商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水平正在逐渐拉大。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2017年以来资源正逐步向优质券商倾斜。2017年7月份证监会修订券商分类评级标准,龙头券商在新规下获得更多的加分项目。2018年,包括股票质押新规、场外期权新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等均重点支持龙头券商发展,整体上A类券商竞争优势相对明显。

此外,此次2018年分类评级中获得A类评级的券商,将在不少业务中获得“优先权”。例如,2017年6月份《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显示,券商承销公司债划定门槛,并将成熟业务资格与分类评级结果挂钩。2018年1月份修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将券商自有资金参与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规模与其分类评级结果挂钩。2018年6月份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也明确表示,在试点期间,10家证券公司为试点期间创新企业自主选择的境内发行上市主保荐机构,而这10家证券公司均为2018年A类AA级券商。其他券商仅能担任联合保荐或联合主承销。

对此,廖志明预期,优质券商未来将持续获益于当前的监管格局。

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重回A级

证监会显示,2018年共有40家券商获A类评级。具体来看,获得A类AA级的12家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平安证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证券、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证券、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和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此外,获A类A级的券商共有安信证券等28家。

这40家A类券商中,共有11家券商从去年的B类或C类上调至A类,这11家券商分别是方正证券、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华创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证券、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国联证券、华宝证券、江海证券、湘财证券和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

其中,方正证券在今年直接“蹿升”6级,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2016年由于方正证券存在内幕交易、违反信息披露规定、审核把关不严等违规违法操作行为,从连续5年A类评级遭连降6级至C类C级, 2017年依旧为C类C级,今年才重回A类A级。

山西证券从去年的B类B级,跃升3级,获得A类A级,华创证券从去年的B类BB级,上升2级,获得A类A级。此外,长城证券等8家券商则从去年的B类BBB级,上升1级至A类A级。

除此之外,东方证券和平安证券的评级也有所上升,均从去年的A类A级,上升至A类AA级。

(证券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