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庆富民银行行长孙中东:互联网不会改变银行本质 会改变风控、服务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7-29 21:30
0评论 收藏

7月2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在下午智慧金融主题论坛上,重庆富民银行行长孙中东分享了银行数字化路径和多重赋能。他认为,其实互联网不会改变银行的本质,改变的是银行金融风控模式和服务模式。

简单来说,银行是三大中介,即信用中介、支付中介、信息中介,这些中介其实跟网点都没有什么关系,所以银行完全是可以数字化运营,可以不依赖于网点。

孙中东表示,他在业界提出“1+1+N”的建设模式,也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1+1+N”模式是什么?第一个“1”是最底层的基础金融服务能力;互联网来了以后,我们必须打造互联网平台,这是第二个“1”,多场景对接个人客户、企业客户的全生命周期;“N”即银行打造开放平台体系,银行通过开放平台来展业。

“如果是标准化的数字化银行,一定要把自己先打造好,再接受外面金融科技的赋能。”孙中东认为,互联网越来越注重客户体验和感受。

孙中东还称:“有些大银行可能自建场景,小银行我就建议不要自建,我们跟场景来合作,比如把我们的产品植入京东金融;我们也在线上做供应链金融。”

不过孙中东表示,产品植入京东金融,只是金融产品的提供,而要真正解决场景和金融服务的问题,就要往生活服务和旅游服务上聚焦,这才是真正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

“每一个APP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企业或个人,大部分都需要金融的服务,但是大家在APP后面看不到银行,可能看到支付,但是银行全部缺位,所以这是非常大的蓝海市场。我们可以打造一个金融服务体系,植入到APP里面,把银行开进APP中去。”孙中东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