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城控股:间接拿下2家银行股权 所投银行已达4家

一边是部分上市公司抛售银行股权,另一边是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受让、参与增资等方式入股银行,对银行股权投资的进与退从未停止。

日前,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行情601155,诊股)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拟高价收购1家关联公司的全部股权,后者旗下的主要投资,是江苏两家农商行——江南农商行、镇江农商行的股权,分列2家银行第三大股东、并列第二大股东。其中,江南农商行作为全国第七大农商行,已经在6月中旬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系列关于A股上市的议案。

这也是7月份以来第4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对商业银行的股权投资。此前的三家分别是永东股份(行情002753,诊股)、沧州明珠(行情002108,诊股)和中航资本(行情600705,诊股),被投资对象分别是稷山农商行、沧州银行和广发银行。其中沧州明珠也是通过关联交易,受让大股东投资的银行股权。

通过关联交易入股银行

新城控股7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雅聚置业拟以9.73亿元收购江苏新城实业集团及江苏新城创投共同持有的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新启”)100%股权。

在这之前,两家公司分别持江苏新启70%和30%的股权。其中,新城实业、新城创投都是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一笔看上去很普通的关联交易,因为江苏新启的对外投资而显得不一般。公告称,江苏新启为持股型公司,其现持有江苏江南农商行3.49%股权、江苏镇江农商行9.99%股权,分别为2家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并列第二大股东。

此外,根据公司价值评估报告,江苏新启旗下投资还包括常州金坛兴福村镇银行7.93%股权、上海鸿讯融资租赁75%股权,并持有1万股宁沪高速(行情600377,诊股)股票。

新城控股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江苏新启持有银行股权,这将有助于未来融资工作开展,从而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此次收购前,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还持有苏州银行1%股权。如果交易最终完成,新城控股旗下被投资银行数量将增至4家,同时是江南农商行、镇江农商行、常州金坛兴福村镇银行3家银行的主要股东。其中,对后两家银行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对江南农商行持股虽未超过5%,但派驻股东董事。

这似乎与今年落地的《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银行主要股东至多“两参”或“一控”的要求相悖,其实不然。“从入股时间来看,江苏新启是通过参与农信社改制入股的2家农商行,而2家农商行同属省联社管理,应该可以视为一笔投资,因此不违规,同样的情况之前在现代投资(行情000900,诊股)、吉视传媒(行情601929,诊股)这些热衷于农商行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身上也出现过。”一位华南地区农商行股东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江南农商行拟于A股上市

将被新城控股收入囊中的江南农商行(3.49%股权),也在6月中旬对外披露了A股上市意图。

这也和大部分上市公司对银行股权投资的意图相符。除了便于融资、获得稳定分红增厚利润外,未来还可以通过银行上市成为上市“影子股”,并获取投资收益。

回到江南农商行本身,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末,由常州辖内原5家农村金融机构合并设立,是经国务院同意、原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农商行。

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规模接近3500亿元,是国内第七大农商行;去年江南农商行全年营收、净利润分别约78亿元和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7%和12.53%。年末公司总股本也达到80.16亿股,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持股近10%),第二大股东为金峰水泥(持股约4.5%)。

跟随苏南地区农商行上市步伐,江南农商行也在今年披露了A股上市意图。公告显示,该行在6月中旬举行股东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关于A股上市的议案,成为又一家披露上市意图的江苏地区农商行。

数据显示,除5家A股上市农商行及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如皋农商行外,江苏地区还有至少7家拟上市农商行。其中,紫金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已经出现在A股排队序列,昆山农商行、江南农商行也陆续通过股东大会关于A股上市的系列决议,太仓农商行在去年通过了新三板挂牌的决议,射阳农商行则在2016年年报中宣告该行上市计划开始启动,“争取早日在主板块上市”。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拟于A股上市的农商行已超过20家,其中9家已在A股排队序列,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安徽、广东等地。此外,还有不少农商行计划通过H股或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

此外,与部分苏南地区类似,江南农商行在对外投资方面较为积极。年报显示,该行旗下参股了上海浦东、江苏大丰2家村镇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45%和51%,并投资入股了江苏洪泽农商行、江苏灌南农商行,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35.28%,江南农商行也是前述4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另外,该行还发起设立了江南金融租赁,持股达60%。

年内9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资银行股权

新城控股并不是孤例。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9家上市公告披露对银行股权的投资,且投资金额均超过亿元。其中,仅在7月份,就有4家上市公司披露银行股权投资计划。


具体来看,除新城控股前述受让外,永东股份拟以1.118亿元受让稷山农商行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永东股份对该行的持股比例将升至20%,位列第一大股东;沧州明珠也计划通过关联交易,受让公司大股东投资的沧州银行6.32%股权,交易完成后,沧州明珠对该行持股比例将增至7.94%,位列第二大股东。中航资本也在7月份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参与广发银行增资扩股,以不超过53亿元认购广发银行约7.62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3.88%。

此外,6月份也有2家上市公司——建新矿业(行情000688,诊股)、步长制药(行情603858,诊股)同时披露计划参与朝阳银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2家公司对朝阳银行的持股比例将分别达到3.25%和8.52%,步长制药还将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5月份则有两家上市公司计划通过受让完成对银行的入股。其中,浙江沪杭甬拟以21.12亿元受让日照钢铁持有的上海农商行4.9%股权;陕国投A(行情000563,诊股)拟以约3.5亿元受让长安银行2.62%股权。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对银行股权的投资主要出于以下目的:一是加强银企联系,便于实现融资需求,推动金融资本和实业资本的融合发展,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享受稳定且持续的分红;三是基于银行的上市预期而加大投资。

部分上市公司退出银行持股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出于收益或者监管规定达标的考虑出售所持银行股权。其中,杉杉股份(行情600884,诊股)在今年7月两轮合计减持近2150万股,合计取得投资收益约3.42亿元,持股比例也由3.55%降至2.93%;此外,鸿博股份(行情002229,诊股)将所持的3000万股成都农商行股权挂牌,*ST海润则向华君医药转让江苏民丰农商行9%股权。

而为了达到《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至多“两参”或“一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新华联(行情000620,诊股)“忍痛割爱”,将宁夏银行13.53%股权和大兴安岭农商行18%股权全部挂牌出清。

不过,清理数量超标银行股权的企业,目前还要面临买盘枯竭的障碍。

“现在非金融国企未涉足过金融领域投资的,基本不让再投资金融板块了;超标投资金融板块的民企也都在忙着清理股权、逐步退出。整体的监管导向还是在限制跨业投资,所以接盘人并不多。”北京一金控集团分管股权投资的高管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另一资深银行业研究人士也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现在找到合适的接盘人并不容易。“要有钱、有意愿投银行、还不能超标,这样的并不好找;如果是纯粹的财务投资,按净资产入股,还不如直接去二级市场买上市银行的股票更合适”。

在买盘枯竭的情况下,对于未来这些超标的银行股权如何处理?不少受访人士认为只能是慢慢消化,但监管的大方向不会动摇,规范银行股权势在必行。另据了解,银保监会重点解决存量股东规范问题,并将区别不同情形,给予不同的过渡期。(券商中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