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太保资产严赟华:资管行业“寻锚”前行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7-29 14:00
0评论 收藏
7月2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严赟华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始终秉持服务保险主业,这一初心和责任不会变,是必须遵循的基础。


事实上,保险资管作为具有长期运作保险资金投资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管理和产品设计方面都有着鲜明的特点,特别是基于长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产品领域,与保险资金强调负债特性和长期资产增值有机结合的动作思路比较一致。保险资管在这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太保资产始终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强调建立在以中长期角度去评估资产的内在价值是否有配置吸引力;稳健投资,则强调收益导向、控制回撤。这是太保在长期管理低风险偏好、长久期负债属性的保险资金中积累的重要经验。

在资管新规大的背景下,行业规范发展,其实是一次行业自我寻锚的过程。寻锚,不仅是我们的产品要有锚,我们的投资人心里面更要有锚,产品有合理的分类,投资人有合理的预期。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在保险资管产品各归各位,在投资人根据承受能力合理管理预期的时候,我们才能找到投资的“锚”, 管理保险资产的各家机构也才能围绕着自身对标的“锚”,形成独有的特色和强有力的竞争力。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随着大家寻锚过程中逐渐清晰的目标以及我们对自己投资的风险、收益有明确客观认识之后,再去谈论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那将是水到渠成,豁然开朗。

保险资管的主业是服务好保险行业和保险资金。保险,具有社会运转的保底保障功能。随着保险在社会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保险行业将会持续快速地发展,比如今年税延养老险的出台,形成了居民在养老上的第三支柱。长远来看,中国居民金融产品的持有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然后传导到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必将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机遇。

总的来说,太保资产能够在这十多年的发展中赢得客户的信赖和行业的认可,其核心可以归纳为三个“稳”:稳健的投资政策,稳定的投资团队,稳固的风控体系。

以下为演讲摘录:

一、怎样看待预期收益型产品打破刚兑的趋势?

金融本身是风险和收益的组合,刚兑的前提是忽略了风险,打破刚兑是让整个金融市场回归本来秩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做好这件事情,逐渐形成平稳过渡,这也是对整个行业的考验。

落实到保险资管来说,原先都是以主动型管理产品为主,并没有涉及到很多刚兑的产品。作为资管行业的一员,我们也希望这个行业有序的发展。

二、保险资金应该怎么样看待信用风险?怎么样在信用风险当中寻找自己的投资机会?

保险资产的整个配置,信用风险总体控制的还是很好的。

首先在信用风险研究的能力方面需要加强,可能过往的这种模式还是需要有所转变;第二是信用风险定价的能力,这个是需要再提升;未来风险定价能力将会成为核心竞争力。在信用风险的管理上,也要增加金融科技的元素,这方面系统很重要,完全靠人工能力还是有限的。公司之前已经开发了信评系统,现在已进一步的在升级完善。

三、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您对未来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的期待

促经济、惠民生,随着保险这一金融工具在整个民生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行业的担当也要体现出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