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太保潘艳红:资管新规下险资的坚守与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7-28 22:15
0评论 收藏
7月2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潘艳红发表了题为《新规下险资的坚守与价值》的演讲。


潘艳红指出,目前大资管市场现状:一是从市场的主要金融产品来看,银行存款规模最大为169万亿,近90%为1年期以下。金融理财规模30万亿,97%是1年期以下的产品。

二是从期限看,信托相对长一点,但2年期以下占比也在80%以上。

潘艳红强调,根据保险负债的特性,即长期性和稳定性,可以发现:

1、“保险姓保”、强监管的新形势下,负债的长期性和稳定性特性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具体而言,2016年下半年监管提出“保险姓保”:发挥保险业独有的风险管理、保障功能;突出主业,加快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

2017年134号文:鼓励定寿、终寿、长期年金、健康险发展;两全、年金产品首次生存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5年后,且每年给付或者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费的20%;

2018年19号文:严查“长险短做”等产品设计异化的行为。

2、近年负债端特征和变化趋势。负债流出的时间长,且随着健康险等长期保障型业务需求的提升,负债支出时间还在逐年稳步小幅提升(以中国太保为例,负债支出平均期限15年以上)。2017大部分主要同业新保中长缴费期限业务占比较2016年提升(基于公开信息披露及同业交流信息)。

潘艳红进一步指出,保险是市场上长期资金的提供者。具体而言:

1、保险姓“保”,就是指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体现在产品上就是其现金流长久期的特性,特别是寿险业务,已成为社会长期储蓄的最重要形式之一。其相应的保险资金也就成为市场上稳定的长期资金提供者,这也是保险的重要价值所在。

2、寿险产品的长期性,决定了资产配置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这一类的投资,不以短线盈利为目标,而是以长期的资产负债匹配为指导,不仅体现于久期匹配,还体现于长期现金流的匹配。

3、在收益回报上,也不要求超高的短期收益,而是更追求长期、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

不过,潘艳红也指出,由于长久期投资品种供应不足,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国内寿险资金在久期策略上一直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

国内的险资配置5年期以上的在37-54%之间(目前报表只披露到这种期限分布),远低于海外主要寿险公司的长久期债配置比例。10年期以上则主要依靠国债及部分另类投资品种。

例如,近年中国国债出现了积极变化,30-50年长久期国债发行增加,在久期供应上已经优于美国的分布。

但企业债的久期供应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在美国,一些具有非周期性或基础设施特性的行业,其长久期企业债的供应占比都在5%以上,而我国则在1%左右,空间明显。

而从存量债券期限分布对比来看,同样可以看出类似特征。

美国债市10年以上的债券余额占比17%左右,其中20-30年债券占比达到12%。中国债券则久期相对较短,10年以上的债券余额占比不足6%,20年以上的债券更是在5%以下。

因此,国内寿险业这种长久期负债的投资面临较大的再投资风险。

最后,潘艳红指出,面向未来,保险业应该保持定力,在大资管领域更好发挥自身独特的价值。坚守一:不忘初心,保险姓保,回归本源。这不仅是监管的要求,更是保险业生存之基,发展之源,价值之本。

坚守二:资产负债管理,坚持“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有效发挥以产品为原点的资产负债闭环机制作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推动价值的稳定可持续增长。

价值之一:保险资金长久期甚至是超长久期的特性和价值在资本市场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挥。未来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随着资本市场更加的趋于理性,相信险资的特性和久期优势会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认识和重视。伴随着保险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险资也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价值之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险资大有可为。由于寿险资金长期储蓄的特性,成为一个国家长期建设的最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其他包括税收、举债、养老金等)。可以说,寿险资金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金来源,可以大量用于长期国债、高质量收益稳定的长期企业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目前险资为拉长资产久期,除购买长期和超长期国债外,就是通过另类投资,这其中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工程,也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地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还有服务重点民生工程的棚改、保障型住房的建设项目。未来完全可以增加长期企业债等收益稳定、同时又兼具流动性的品种配置,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天,站在资管新规开启的新周期元年,面向未来,相信险资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