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上海致力于成为全国资管行业转型发展“先行区”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7-28 16:45
0评论 收藏

7月2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做主题演讲表示,资管行业已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世界范围内的国际金融中心,要么是金融市场的中心与资管中心的有机结合,要么就是两者必居其一。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全国性的金融市场,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500家,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超过30%,金融市场年交易量超过1400万亿元人民币,多种产品的交易量位居世界的前列。”郑杨表示。上海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开放、创新和金融发展环境方面的优势,为近年上海资管行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目前上海证券资管业务的总规模是16.6万亿元,占全国的1/3。保险资管公司受托资产的总规模约六万亿元,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上海也是外资资管机构在华的集聚地,近四十家国际知名的资管机构落户上海,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的试点。全球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国际知名资管机构,有9家资管机构已有九家落户。今年2月,全球56家资管机构、16家第三方服务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了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在资管领域的国际化程度和全球影响力。

郑杨强调说,当前中国资管行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资管新规》的出台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迎来了统一监管的新的时代,有挑战、也有机遇,但从长期而言,资管新规正式推动资管行业转型发展、涅磐重生的重要契机。

“未来,上海将抓住机遇努力成为全国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的先行区,积极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我们将大力吸引和培育优质的资产管理机构,集聚和发展一批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和重要影响力的资管机构,积极争取更多的银行资管子公司落户上海,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的试点范围,深化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的试点,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健康发展。我们将积极助推上海资产管理机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引导支持资管机构回归资产管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加强内部管理、积极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完善和再造业务流程,提高产品研发、投资运营、风控、销售等全方位的能力,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做到用专业、技术、业绩吸引投资者。”郑杨表示

他还特别指出:“我们将着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切实维护上海的金融稳定,以上海金融法院设立为契机,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进一步满足金融人才在落户、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合理要求,吸引优秀的资管人才来沪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与金融资产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服务体系,加快和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便利资管机构在沪开展业务,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产品认知和自我保护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