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爆款基金偏爱抱团 华安红利精选好运难续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8-07-28 11:15
0评论 收藏

去年底以来的公募发行小高潮中,诞生不少爆款基金,但受A股调整影响,次新基金或多或少亏损,其中重仓金融板块的华安红利精选亏幅达13%。

经历了2017年底以来的公募发行小高潮后,这批爆款基金近况又如何呢?运行半年多来,面对市场的考验,那批首募百亿规模的爆款基金大多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亏损”。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迄今发行的634只股基/混基中,年初至今将近3/4的次新基金净值增长率为负。

在12只发行规模超过50亿份的基金中,华安红利精选由于重仓银行保险等板块,其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在建仓节奏上,这批基金也表现出了不同的特色。以同样是三年定开的中欧恒利、东方红睿泽和富国优选为例,中欧恒利经理曹名长态度乐观,二季度末仓位已接近满仓操作、同时净值回撤很小,东方红睿泽的股票仓位不到80%,回撤也较小,而富国优选仓位居中、亏损却最大。

对此,东兴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宋劲认为,当市场行情不好时,公募基金经理当然可以通过主动择时延长建仓周期、或配置固收类产品来回避风险,但万一后果不如人意,责任需要归咎到基金经理身上;相比之下,抱团取暖策略更加符合相对收益排名的需要,哪怕出现了亏损,只要“不过分”,基金经理就无需担责。

华安红利精选排名“垫底”

自2017年11月至今年7月22日,公募发行了634只股票/混合型基金,总份额达4014亿份,这一数字已逼近2016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但在2018年1月初开始的股市调整行情的考验下,次新基金表现普遍不如人意。上述产品中仅有173只产品今年为正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富国精准医疗,得益于医药板块上半年的优异表现,该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23%,其余将近3/4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年内跌幅超过10%的产品有75只。

在去年底以来的公募发行小高潮中,公募圈内涌现出了兴全合宜、嘉实核心优势等多只大体量爆款基金。剔除战略配售基金和指数基金,自2017年11月以来,发行份额在50亿份以上的公募产品就有12只,其中除了汇添富智能制造和东方红配置精选A显示出较好的抗回撤能力外,其余11只产品净值回撤均较为明显。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只产品的发售时间都在今年4月以后,由于建仓时间短、仓位低,侥幸躲过了股市的大幅波动。譬如汇添富智能制造的2季报显示,该产品截至6月底的股票持仓仅有27%。

在上述产品中,华安红利精选表现最差,成立6个月来亏幅超过13%,期间最大跌幅达21%。该产品自成立后不到两个月,即将股票仓位提升至70%以上,且持仓以银行、保险、地产及相关周期行业为主。基金二季报显示,前5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华夏幸福、宁波银行和中国太平;有趣的是,基金经理尤其偏爱保险股,前十大持仓中有4只保险股,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也赫然位列当季十大重仓之列。

华安红利精选的基金经理为杨明,他管理的华安策略精选自2013年以来取得了超过150%的收益,其中在2017年获得54%的正收益。2018年1月,杨明曾向记者表示:“2017年涨幅较大的蓝筹/成长股,在经历了2017年底的调整后,一部分股票已经回调到位;得益于银行资产质量好转、息差逐渐稳定,金融股也有投资机会,而且金融股的估值也整体偏低;此外,目前大家对经济看法还比较谨慎,如果2018年经济好于预期,周期股的业绩就会有超预期表现。”基于此,杨明所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040008,基金吧)和华安红利精选均作出了类似的配置。

有趣的是,基金经理持有保险股最多的是板块龙头中国平安、持有最多的银行也是以零售和财富管理业务闻名的招商银行,唯独持仓最重的地产股确是华夏幸福,并在二季度继续加仓。受到京津冀地产政策和PPP政策调整的影响,华夏幸福今年有些流年不利。从3月起,关于华夏幸福资金链紧张的传言即不断出现,上交所也围绕资金链等问题向华夏幸福抛出18个问题。反映到股价上,华夏幸福自2月以来跌幅超过4成。

“华安红利精选本质上相当于一个类指数的基金。”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指出,一般红利基金选股偏好低估值,低估值高红利的板块也是市场的主流,因此持有周期属性类的股票比较多。他建议,基金公司在发行这种类指数基金的产品时应该更谨慎些,控制好新发产品的规模。

东方红、兴全新基神话难续

此外,记者注意到,目前东证资管旗下的两只次新基金,除了5月底发行的东方红配置精选A外,发行于今年1月的东方红睿泽至今也亏损4.4%。相比其他的大体量次新基金,东证资管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岗位任职年限均不长。譬如东方红睿泽的基金经理周云、孙伟的管理经验均在3年以内。东方红配置精选A的基金经理徐觅、孔令超的任职时间也低于3年。

从管理规模来看,周云、孙伟共同搭档管理的东方红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最新规模达42.8亿元,观察规模变动,2016年底时基金的规模还只有20亿元左右,但从2017年3月起规模快速跃升,截至目前份额接近翻番。

从仓位看,孙伟、周云相对谨慎。成立半年,该产品目前的股票持仓为77%,选股也偏好自下而上的逻辑。二季度该基金大幅加仓伊利股份、汇川技术、上汽集团和分众传媒,但是上述公司目前的股价都低于一季度末的价格。

此前曾有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向《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坦言:“东证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至少在2017年之前并不是很大,但2017年白马蓝筹主导的行情非常契合东证资管的风格,经过2017年的规模大扩张后,究竟公司未来能否延续神话,还需观察一到两年”。Wind数据显示,东证资管在2016年底的管理规模为362亿元,但目前已经达到940亿元。

与东方红系产品类似的是,今年初市场最为关注的爆款基金无疑是兴全合宜。二季度,该基金持股仓位从50%小幅加仓至55.5%。整体来看,基金经理减仓港股、加仓A股动作明显,一季度持有的两只港股到二季度已从前10大持仓中消失。

板块上,基金经理谢治宇二季度加仓白酒、乳业,尤其是重仓了五粮液和二线品牌口子窖,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的持有市值反而低于前两股。就个股而言,兴全合宜一季度重仓持有的中国平安、隆基股份的股价在二季度跌幅不小,但谢治宇的调仓却截然相反,在小幅减仓中国平安的同时,却补仓隆基股份(持仓从3375万股增至5245万股)。基金经理二季度加仓的另一股三安光电同隆基股份均为光伏/半导体行业中的牛股,两者在2017年均有着不错的表现,经过近半年来的回调后,估值均回落至动态市盈率20倍左右。

建仓路径多元化,中庸路线两头不讨好

在上述基金中,建仓速度最快的是中欧恒利三年定开,去年底刚成立时股票持仓仅24%,到今年一季度末已提升至93%、6月份进一步提升至97%接近满仓。作为一只混基,这样的仓位远高于其他爆款基金。通常基金在牛市时才会满仓操作,这是否意味着基金经理对后市高度乐观呢?

作为一名有着12年管理经验的“老司机”,基金经理曹名长在二季报中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随着市场的下跌,我们认为将有越来越多的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对于具体板块,他在看好蓝筹和消费的同时还认为,目前沪深300、中证800都处于历史估值极低的位置,因此一些有成长性且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中小市值个股也值得关注。基于此,中欧恒利二季度加仓了估值已跌至历史底部的保利地产、中等市值的广汇汽车。

同样是三年定开产品且快速建仓,富国优选的净值增长率并没有中欧恒利好。尽管主打成长,但该基金并没有抓住今年以来成长股的反弹行情,而较高的仓位(二季度股票持仓为87%)却严重拖累基金表现,截至7月23日,富国优选的跌幅已接近13%。

分析其持仓,二季度富国优选重仓了家电、通信、地产板块。基金经理魏伟此前数年管理富国低碳环保和富国新兴产业,风格上更偏好成长股,但其一季度第6/第7大重仓股隆基股份、东方雨虹,二季度跌幅都在30%左右,6月末已经从前10大重仓股中消失。有趣的是,魏伟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和新兴产业也都重仓东方雨虹,但二季度却未做减仓处理。

面对糟糕的市场,基金经理是否可以通过主动择时、延长建仓周期来回避风险?对此,东兴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宋劲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公募、尤其是权益类基金要求配置80%以上的股票,混基也有一定的权益类持仓要求,无论市场涨跌,都必须在合同规定的时期内完成建仓。当市场不佳时,基金经理固然可以通过主动择时来适当延长建仓周期,但万一后果不尽如人意,那责任是需要归咎到基金经理身上的”,因此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选择抱团,既满足了建仓周期的要求,也兼顾了相对收益的要求。

(证券市场红周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