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人寿财险助力产业扶贫的四川样本

上海证券报2018-07-28 07:00
0评论 收藏

记者 徐锐 编辑 祝建华

作为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保险(集团)公司的核心子公司之一,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财险”)近年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其中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更是结合所处四川省当地情况,充分发挥保险的特有功能作用,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并开创了“中国人寿财险·中江永太产业扶贫园模式”,以“持续造血”扶贫模式替代传统“一次输血”扶贫模式,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形成了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今年6月,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暗访组(在完成相关暗访工作后)到德阳市走访座谈时,对我们打造的中江产业扶贫园模式表达了高度认可,我们从中更加坚定了多渠道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产业扶贫园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探索扶贫长效机制,2017年的相关投入已实现利润分红落实到贫困户。随着园区产出增加,预计2018年将会实现更多的利润分红,贫困户还可通过在园区打工等方式得到工资性收入。

中江县隶属四川省德阳市,是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的丘陵农业大县。点多、面广、贫困程度深、缺少资源是中江县扶贫工作面对的现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中江县以贫困人口“发展增收”为主线,建设发展扶贫产业园区、推进“六微”产业发展,涌现了较多扶贫模式。其中,中国人寿财险立足于中江县农业大县的特点,近年来先后投入190万元用于中江县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并针对扶贫攻坚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创新成果——“中国人寿财险·中江永太产业扶贫园模式”。

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农业保险部总经理潘登告诉记者,该模式旨在破解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难题、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农户产业发展综合能力并实现脱贫致富,将保险作为连接等各类扶贫主体与贫困人群的枢纽,以“持续造血”扶贫模式替代传统“一次输血”扶贫模式。

事实上,“中江模式”仅是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近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公司确定了多项扶贫措施,以营造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良好政策环境。”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举例,公司围绕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免除或减少建卡贫困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个人自付部分保费,所需费用由财政全额承担,从而使区域贫困户可以“零负担”享受中央和地方农险惠民政策,对广大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将起到有力的支撑。

此外,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还加快推进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模式的建立,积极探索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试点,地方政府、银行、保险公司通过试点逐步确立可持续的信贷支持方式和风险分担机制。在贫困地区探索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为建卡贫困户和带动农户脱贫、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拓宽贫困户融资增信渠道。公司还聚焦全省贫困地区列入财政部及省库的PPP项目,运用中国人寿品牌和资金优势,支持参与相应项目投资建设。

“未来,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还将从产业扶贫、保费扶贫、产品扶贫三方面入手,助推保险精准扶贫。”上述公司负责人认为,公司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技能优势和人才优势,相信能够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更大作用,也能为实施更加精确地扶贫举措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证券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