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华信证券为唯一D类券商


7月27日,证监会发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此次分类中仍旧没有AAA级券商,最高评级为AA级,有12家券商获得。

分类结果显示,AA级券商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平安证券这12家,为今年最高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母公司身处债务风波的华信证券,下调了5个级别,成为唯一的一个D类券商。

而身处负面漩涡中的华融证券则由去年的AA连降两级至BBB。其股票质押业务自去年以来频频踩雷,而据《财经》近日报道称,华融证券内部开会宣布,其党委书记祝献忠已被免职,或与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有关。

随着近几年来监管从严,券商等中介机构因业务不合规被监管部门处罚时有发生。仅2018年上半年,针对证券公司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出现的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未依法履行职责,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证监会对52家证券公司予以实施罚款、警示、责令改正等一处罚措施,共计95次。

界面新闻注意到,今年有不少券商在经历前几年监管风波后,评级有所回升。


方正证券曾是2017年券商评级中降级幅度最大的券商,今年则成为升级幅度最大的券商,连升四级,由去年的CCC级升为A级。过去两年,方正证券陷于自IPO多年以后未披露大股东关联的调查中,直至今年该案件的尘埃落定。

平安证券上升一级,由去年的A级升为AA级。华创证券上升两级至A级。因作为IPO造假退市的欣泰电气承销商而受到监管机构处罚的兴业证券,今年上升一级重回A级。

券商评级主要影响证券公司的创新业务,以及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的上浮,提高券商融资成本等。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

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

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界面新闻 离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