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监会公布最新券商分类评级 华融连降两级,华信降为D类券商

经济观察网2018-07-27 20:30
0评论 收藏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7月27日,证监会如期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的结果。根据最新的评级,今年的最高评级为AA级,该评级的券商包括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12家。平安证券和东方证券两家今年双双晋级AA,而去年被评为AA级的华融证券今年连跌两级被评为BBB级。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被评为AA级的券商相较去年变化不大,第一梯队券商的风控和合规水平保持稳定。这次被降级的华融证券今年遭遇管理层动荡,给公司的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今年4月,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华融证券系中国华融旗下子公司,2017年以来旗下股权质押个股频频踩雷,包括神雾环保、ST保千里、ST天马等。今年华融证券被降级,看来并不意外。

从比例上来看,今年B类和D类券商比重略微增加。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在98家券商中(全行业131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 ),今年被评为A、B、C、D类的券商分别为40家、49家、8家、1家,所占比例分别为41%、50%、8%、1%。而去年参加评选的97家券商中,被评为A、B、C、D类的券商分别为40家、48家、9家、0家,所占比例分别为41%、49%、9%、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为BB级的上海华信证券,今年被评为D类券商,而去年并没有券商被评为D类。和华融证券类似,上海华信证券同样受到母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拖累。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上会会计事务所曾经给予华信证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上会会计在意见中表示,无法形成表示意见的基础在于存放华信财务公司资金可能无法收回以及“我们无法合理保证华信证券关联方和关联方交易的相关信息得到恰当的记录和充分的披露,及这些交易可能会对华信证券的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