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隔7年,中日信息服务恳谈会在“软件名城” 济南重启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7-27 15:45
0评论 收藏

7月27日,第16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在济南举行。

济南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恳谈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SIA)与日本信息服务业协会(JISA)共同创办,是中日两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常设的最高规格盛会。1996年,在中国工信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见证下,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此后,恳谈会在两国轮流举办,2011年第十五届恳谈会在青岛举行。

中国软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在前一天举行的闭门会议上介绍,此次会议邀请了软件产业主管部门领导,软件领域多位专家和领军企业、地方软件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参会。日方也组织了经济产业省的有关领导,日本信息服务业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会员企业高级代表出席本次盛会。参会中日政府部门、企业达300余家。

2011年济南成为继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软件名城”。济南副市长李自军在会议致辞时说,2017年济南有超过2000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当年该市数字经济规模超25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6%以上,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65.4%。数字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山东省总量的53%,居山东省首位。

济南市是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入选“2017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2017年,全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达19亿美元。其中对日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为9534万美元,占全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的5.32%。济南市已成为中国沿海地区承接对日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区域之一,集聚发展优势明显。重点企业有NEC软件、讯和信息、太古飞机、天和惠世制药、东方道迩、富士软件等。

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政策局情报企划官和泉憲明在会议发言中说,德国提出工业4.0政策,日本也提出了“互联工业”的口号。“我们找出五个行业进行推进,有自动驾驶、生物原料、智能生活、医疗方面等不断的进行推进。还有工厂的设备、安全性方面,我们也同样要加强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构建,我们也要实现这个领域的自动化。”他介绍,“日本政府从很早以前开始就把半导体作为我们的优势产业来培养,而且半导体自身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很多的半导体的新技术还没有向国外出口,好半导体的性能会进一步的扩宽IOT的性能,最大的特点就是耗电量少、信任度高,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达到47万亿日元的规模。”他介绍,引进人才方面日本还推出了“世界最高速级别的外国人绿卡制度”,“ 我们有一个评分制度,居留时间可以从五年缩短为三年,特别好的一年有可以申请永久居留。”

去年,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软件外包分析报告称,2016年,全球软件外包市场规模约2097亿美元,同比增长9.45%。全球软件产值约40%需要通过对外发包来完成。2017年行业全球规模进一步增加超过2200亿美元。

另据介绍,全球软件外包业务的离岸发包市场由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主导,市场格局较为稳定。其中,美国是全球最主要的软件发包国家,2017 年发包规模占全球市场的55.3%,欧洲和日本分别占据第二位和第三位,市场份额分别为25.5%和10.2%。

由于文化、语言因素及地理位置的相近性,日本的离岸服务业务的70%发到了中国。2009 年至2017 年,日本对中国的软件发包规模由25.09亿美元增长至71.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13%。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2018 年日本对中国的发包规模将达到109亿美元。

被定位为中日两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交流“里程碑”的这一届恳谈会之所以选择济南,上述济南商务局负责人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济南产业基础厚重,2018年上半年,济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51.5亿元,同比增长13%;二是服务贸易优势强,上半年,全市离岸执行额为10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对日服务外包离执额为5039万美元,同比增长18.1%;三是后发优势明显,济南拥有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章丘明水开发区2家国家级开发区、7家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四是发展平台最给力,目前济南有包括齐鲁软件园在内的五大发展园区和平台;五是发展环境优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