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川等6省市招标二类疫苗 除长生生物外疫苗公司均有中标

昨日,四川省公布二类疫苗补标结果,湖南省的补标结果预计今日公布。看来,长生生物事件没有妨碍各地招标二类疫苗的进程,毕竟预防传染病等还得靠疫苗。例如:我国每年大约有1300 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有近4 万名儿童因轮状病毒腹泻死亡,约占中国5 岁以下儿童总死亡人数的12%。显然,不接种相应的疫苗是不行的。

7月以来,陕西、湖北、山东、贵州等也有二类疫苗中标结果发布。在这6个省市的中标名单中未见到长生生物的影子。

此次四川省公布的二类疫苗中标中共有113个品种、规格,有疫苗业务的7家上市公司均有相应品种中标。其中,康泰生物有乙肝、独家品种四联疫苗等4个品种,长春高新有水痘减毒活疫苗等4个,华兰生物和沃森生物各有3个,辽宁成大有狂犬病疫苗等2个,华北制药有重组乙型肝炎疫苗1个,最大的赢家是智飞生物,共有11个,包括独家品种三联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甲肝等4个进口品种。而在陕西、山东、贵州和湖南的补标中,华兰生物和智飞生物是赢家。

在这些中标品种中,华兰生物今年获批的四价流感疫苗在陕西等地中标,价格分别为每支108元和128元,此前,华兰生物在互动易上表示,已在各省市展开这个重磅疫苗的投标工作;智飞生物代理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在陕西、山东、湖南、四川4省市中标,价格为每剂280元,九价宫颈癌疫苗预计在湖南中标。

在湖北的招标中,没有上市公司中标,贵州补标的是华兰生物的三价流感疫苗,最小制剂中标价为每支42元,同时取消了北京科兴生产的该产品本轮中标资格。

在四川省的招标中,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均有中标,二价的中标价为每支580元,四价的中标价为每支798元。近日,英国政府宣布,最晚从2019年9月开始,将四价宫颈癌疫苗提供给12-13岁的男孩接种,以保护他们免受由HPV病毒引起的癌症的侵害。从这个角度看,四价和九价是宫颈癌疫苗中的主流品种,不过,目前,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进口有限,对我国妇女来说,二价苗也是一个选择。

从国家药监局审批进展来看,康泰生物申报的23价肺炎疫苗于7月25日进入行政审批程序,正常的话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似乎表明长生生物事件未对国产疫苗新品的审批形成影响。

长生生物案还未调查结束,公众对国产疫苗的讨论还在持续中。不过,国家药监局除了彻查长生生物外,在陆续展开对我国所有疫苗企业的飞行检查,相信国家主管部门会给公众一个交代。(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顾惠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