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周报:高温将至 煤价有望企稳

动力煤方面:目前蒙西、陕北、晋北等地停产煤矿基本都已复产,环保检查影响逐渐消退,虽然未来仍有不定期的安全检查,但影响相对有限,煤炭供应将缓慢增加。港口方面,本周沿渤海各大港口煤炭库存虽有小幅下降,但仍处历史高位,库存去化效果不及预期。且曹妃甸等港口已通过收取堆存费开始进行疏港,致使存煤成本大幅上升,外加高温天气容易致使煤炭自燃,热值降低,部分贸易商抛货意向明显。下游方面,受环保督查和错峰生产的影响,部分高耗能产业停产限产,工业生产步入淡季,带动需求走弱。受近期南方多地强降雨影响,本周三峡水库出库流量日均高达41000m3/s,较去年同期增长65%,进一步挤压火电空间。受此影响,本周电厂日耗一直未能突破80万吨,在高库存的背景下,电厂采购意愿偏低,需求疲软致使煤价持续下行。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日起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最强、持续性最长的高温天气,四川、重庆等地最高气温甚至将超40℃。我们预计在高温的影响下,电厂日耗下周或将突破80万大关,但受制于高库存的压力,煤价继续承压,或在650元/吨左右止跌企稳。

焦炭方面,本周第三轮降价刚刚落实,河北邯郸部分地区钢厂再次提出降价,降幅100元/吨,目前焦企还未完全接受调价,双方仍在博弈当中。下游方面,本周唐山发布关于钢企停产的通知,自7月20日起,进行为期43天的污染减排攻坚行动,钢厂的停产限产将进一步带动焦炭需求走弱。虽然目前焦化厂利润有所萎缩,但仍处高位,本周焦企开工率仍处高位,焦炭供应整体偏松,而主流钢厂焦炭库存处在中高位水平,钢厂采购需求较低,有意进一步打压焦炭价格,因此我们预计后期焦炭仍将偏弱运行。

炼焦煤方面,受焦炭第四轮降价和库存高位的影响,焦化厂已减缓焦煤采购步伐,基本以按需采购为主,无进一步补库计划。在下游需求疲软,产地供给缓慢增加的背景下,我们预计短期炼焦煤或将继续弱势运行。投资策略及组合:上周我们的投资组合累计绝对收益为-0.97%,跑输中信煤炭指数0.8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动力煤价格下跌导致陕西煤业、中国神华股价下跌所致。本周将迎来今年最强、持续性最长的高温天气,带动动力需求大幅反弹,因此我们推荐重点关注低估值的优质动力煤白马股陕西煤业和中国神华。本周投资组合无变化,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天地科技各配置25%。

(东兴证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