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8家券商上半年业绩 仅3家盈利增长 两类原因诠释增减

受证券市场波动、投行发行放缓、违约风险增加、资管新规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券商业绩普遍下滑。

26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和山西证券分别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至此,已有18家券商披露上半年未经审计业绩情况,有15家净利同比下滑,其中3家亏损。另有3家券商净利润逆势增长,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山证券、渤海证券。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分为两类,一类是业务线收入下滑,这类券商包括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等;另一类是营业成本增幅远超营收增速导致净利下滑,这类券商有东方财富证券、江海证券等。

在经营环境不利、行业纯利预期全面倒退的情况下,作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取得了明显优于行业的中期业绩。招银国际判断,未来,龙头券商自身实力与政策红利相结合,将加速龙头券商的转型进程,在具备发展潜力的机构业务、海外业务及转型中的资管、投行业务上进一步与其他同业拉开距离,加大行业分化。

券商业绩普遍下跌

先来说昨晚最新披露业绩情况的中国银河证券以及山西证券。

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实现营收43.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22%。

银河证券在业绩情况说明中表示,2018 年上半年,股票市场震荡下行,上证综合指数降幅 14%,深证成分指数降幅 15%。公司继续坚持稳健经营,有序推进各项业务开展。


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实现营收29.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3.55%。

山西证券对上半年业绩和财务状况进行情况说明:2018 年以来,A 股市场持续低迷,证券市场交易量、佣金费率进 一步下滑,同时投行业务市场监管不断趋严,公司证券经纪、权益类投资以及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均下降幅度较大。公司 2018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41.95%,主要是控股子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开展仓单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时大幅增加。

随着银河证券和山西证券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已有13家上市券商及券商股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4家新三板券商已相继披露业绩报表,再加上渤海证券。目前已有18家券商披露上半年未经审计业绩情况。

有15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都遭遇下滑,其中3家出现了亏损。

就上市券商而言,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跌了一半以上;四家新三板券商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更大,东海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79.68%,华龙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67.91%,开源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43.28%,联讯证券上半年实现亏损。

净利润下滑的两大类别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净利润下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业务线下滑;另一类是营业成本增幅远超营收的增速,导致实际利润下滑。

一、业务线收入下滑导致净利润下滑,这类券商包括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华鑫证券等。

长江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02%。

长江证券表示,上述指标下降主要系:其一,受市场行情下行、投行发行放缓、违约风险增加、资管新规冲击等影响,公司权益类自营、信用业务、债券承销、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其二, 虽然公司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但受前期业务布局与改革成本投入增量影响,当期成本开支仍同比有所增长。

国元证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4.9%。上半年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9.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亿元。

该券商在业绩快报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努力控制经营风险,坚持合规经营理念,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及时调整资产结构,但仍难以克服市场下跌和信用违约事件增多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具体影响因素包括:公司自营权益投资损失率虽然小于市场平均跌幅,但仍发生一定金额的损失;投行业务受项目发行审核趋严等影响,承销发行项目较少;经纪业务新设营业网点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证券交易量和佣金费率持续走低,实现收入进一步减少。

此外,目前共有两家券商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国海证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9%—75%,第一创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0%—70%。据了解,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国海证券的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第一创业证券的新三板业务、投行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二、营业成本增幅远超营收增速导致净利下滑,这类券商有东方财富证券、江海证券等。

江海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5.4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去年上半年,江海证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7亿,今年上半年却亏损了1.53亿,这么大的反差原因出在哪里?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去年上半年江海证券的营业支出为3.36亿,今年上半年营业支出达到了7.70亿,增加了1.29倍。其中,资产减值损失达到了4.08亿元。

作为互联网券商的典型代表,东方财富证券的业绩本为业界所看好,但其公布的未经审计业绩报表却出乎了市场预料。

东方 财富证券之前本来公布了一个盈利大增的业绩预告,上半年盈利较上年同期将增长99.92%至126.83%。具体来说,公司互联网 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综合以上主要业务收入变动影响,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同时,营业总成本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其中职工薪酬、租赁费等费用同比一定幅度增长,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长。

但日前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9.61%,但是净利润下降了11.48%。

究其原因,也在于营业支出大为增加。去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的营业支出仅为2.7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支出为5.4亿元,营业支出增加了97.08%。其中,业务及管理费由去年同期的2.64亿元增加到了今年上半年的5.2亿元。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此前分析到,东方财富聚焦互联网证券零售业务,自营等业务风险较小;市占率持续提升和成本率下降将驱动全年业绩爆发。同时也作出了风险提示:证券业务市占率扩张不达预期,以及成本率变化具有不确定性。

开源证券也是此类情况。该券商上半年实现营收3.90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的3.42亿元实现微增;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0%。但从各业务数据表现来看,开源证券上半年业绩整体与去年同期持平。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开源证券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今年上半年职工薪酬发放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开源证券该项支出为2.48亿元,去年上半年该项支出为1.74亿。

净利润增加的两大类别

能够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取得正向盈利,可以称得上是券商界的一股清流。目前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加的券商有中信证券、渤海证券和中山证券。

实现净利润增加的原因有两类,一类是行业翘楚,兼具自身强大实力以及政策红利;另一类,一些中小券商上半年的业绩中,业务板块呈现亮点,自营收入增加功不可没。

一是行业翘楚,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行业龙头。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9.76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增长13.38%。

在经营环境不利、行业纯利预期全面倒退的情况下,中信证券取得了明显优于行业的中期业绩。尽管股权融资市场受监管影响较为低迷,但中信证券依然保持了在股权和债券承销金额上的行业头名,市占率分别达到12.8%和13%。此外,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持续向主动管理转型,中信证券继续保持全行业最高的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及总管理规模。

招银国际认为,业务的多元化及转型的领先位置令中信证券能够减少受到股市波动带来的负面冲击,取得较同业更为优秀的业绩。虽然今年来证券行业监管没有松动,但在创新业务上监管明显倾向于优质的行业龙头,譬如CDR业务明显利好具备海外经营经验、具有优质客户群体及投行业务实力雄厚的券商。而场外期权新规对参与者进行了分级,限定了市场参与者。未来,龙头券商自身实力与政策红利相结合,将加速龙头券商的转型进程,在具备发展潜力的机构业务、海外业务及转型中的资管、投行业务上进一步与其他同业拉开距离,加大行业分化。

二是一些业绩姣好的中小券商,业务板块呈现亮点。

渤海证券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向增长。该券商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表显示,渤海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5.69亿元,净利润2.07亿元。与2017年上半年业绩相比,渤海证券的净利润增加了16.95%。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这主要归功于其自营业务收入。具体而言,渤海证券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97亿元,其中证券经纪业务1.53亿元,投资银行收入3283.63万元。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6.8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渤海证券的自营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程度较高,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为4.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6.1%,这项收益全部为金融工具投资收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江海证券虽然因营业支出大幅度增加导致亏损,但是与去年几乎持平的营收中,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多个业务收入都有所下降,但是投资收益却达到了4.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3.10%,该项收入占江海证券上半年总营收的74.72%,堪称“顶梁柱”。

中山证券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正向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4.52亿元,同比增长18.95%;上半年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增加27.45%。

今年上半年,中山证券的投行收入和自营收入都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投行收入由1.21亿增加到2.2亿,较去年同期增幅有81.82%;自营收入由0.85亿增加到1.57 亿元,增幅有84.71%。

就投行业务而言,今年上半年中山证券承销了176.2亿元的债券,其中包括156.2亿元的公司债以及17亿元的企业债。

作为中小券商,中山证券上半年在投行和自营业务板块都取得了较大的增长,在当前萧条的市场环境中,实属难得。(证券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