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保险业超跌的干柴,遇上拐点和“药神”的烈火

阿尔法工场2018-07-27 12:00
0评论 收藏

今年以来,保险是超跌最严重的板块之一,保险指数较年初下跌16%。

然而审视基本面,我们却发现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保险业开门红失利的阴霾,被6月份大超预期的保费收入一扫而尽,短暂的调整之后行业又重回稳定增长的轨道。

就在保险公司纷纷披露数据之时,有一部叫做《我不是药神》的电影火了,里面有一位老阿姨病了三年,房子没了,家庭拖垮了。这绝对是对老百姓买保险买保障意识的一次大型刺激。

当超跌的干柴,遇上行业拐点和“药神”的烈火,保险业绝对是一个优选板块。

01

保险业吹响6月冲锋号

填空题,“2018年6月,保险业新增保费预期”。

此时让咱完成上述填空题,我相信答案会一面倒的“大超”预期;

但若在数据未公布的月初,答案也是一面倒,一面倒的“不及”预期。

年初保险业的“开门红”不利,可以说猝不及防。市场认为快返产品减少,保障型与理财型产品相比,件均保费较低,接下来的保费收入恐怕要扑街。

谁知道,四五月健康险拉动新单整体回暖,六月几大上市保险公司的保单数据更是大超预期,原保费收入:

平安(寿险)307亿元,yoy+24%;

新华132亿元,yoy+20%,

国寿531亿元,yoy+11%;

由此可见,保险业开门红承压已成过去式,上市保险公司转型保障型产品初见成效。其中尤以平安亮眼,其寿险6月个险新单111亿元,yoy+20%。归因起来,平安的综合获客能力,科技加持的服务能力是亮点。

平安早就集齐了全牌照(保险、银行、证券和信托等等),好处很明显,对于各条业务线都具备多边交叉变现的可能。

另外,孵化的陆金所、平安好医生等独角兽,也是重要的获客手段。这两大渠道都是独门的,其他上市保险公司不具备的。

第二个就是平安的服务能力,平安十几年前建立全国后援中心,建立快速理赔系统。推的“资料齐全、一天赔付”服务承诺,车险的“510”(城区出事5分钟到场,郊区10分钟到现场)。

能做到这样,除了建立在流程和系统基础上的服务意识,还有科技支撑,比如说智能终端、GPS、资源匹配、大数据等手段。

02

经济危机也要买买买

读过《迷失的盛宴(中国保险史1978-2014》,你会知道在保险行业草莽阶段,有俩新增保费的利器:一是营销层面的保险代理人制度;二是产品层面投资属性,早期的投连险分红险到2015/2016被妖精土豪的万能险“发扬”到极致。

然而永远都不要忘了

保险的本质是大数法则之下的“保障”。

记得《我不是药神》老太太?“我病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当然了,老百姓用不起不等于要劫药企的“富”,不然没人研发的时候你不是吃不起药,而是无药可吃(开发新药的都被义和拳法喷死了)。真正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大力推广医疗保险。

《我不是药神》客观上,对老百姓保障意识,进行了一次有力的激发。保障性将阻力保险公司成为“消费股”,是衣食住行之外的最强消费类型之一。

这两年我们谈论的消费升级,本质是可支配收入提高后,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食品等必需消费品占比下降,其他非必需消费品占比上升,以及消费品内容和质量的优化。

保险产品虽然是非必需消费品,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保险风险一般来讲是异常重大的。人身险的保险风险涉及到生命和健康,人们对生命和健康的重视和需要程度远超其它,堪称最强非必需消费品。

当保障意识苏醒后,这种保险的需求再难降级。即使是经济下行周期,人们对未来收入下降的预期,还有生老病死的忧虑加深,已经形成的保障意识让人们不会轻易的放弃保险产品,反而会提前做好对未来的安排,保障需求可能增加。

日本在泡沫经济危机之后的几年,保费收入反而大幅增长也表明了这一迹象,真是经济危机也要买买买。

平安的业务深度契合保障需求,其2017年长期保障型产品(终身寿险、定期寿险、疾病险、长期意外险等)的新业务价值,占个险代理人渠道比例为77.2%。同时,长期保障型产品的新业务价值,74.9%的贡献来自死差和费差(预期赔付额和费用与实际的差额),这是精算和运营能力的体现;25.1%的贡献来自于利差,表明平安不依赖于投资能力。

03

超跌的保险板块该配置吗

今年以来保险股行情持续低迷,保险指数(H30186)较年初下跌16%,个股方面(截止7.26):

新华较年初下跌31%,年内最大跌幅42%;

国寿较年初下跌21%,年内最大跌幅29%;

太保较年初下跌19%,年内最大跌幅30%;

平安较年初下跌11%,年内最大跌幅21%。

超跌了这么多,从估值和行业趋势与前景讲,目前的保险板块具备投资价值。

估值方面:

当前市盈率从低到高依次是平安12,国寿17,太保18,新华25;

对应2018年P/EV从低到高依次是新华0.79,国寿0.82,太保0.90,平安1.22;

值得注意的是,比P/EV平安是比较吃亏的,因为P/EV集团寿险之外的资产按净资产计价。平安除了银行外(目前大多数银行破净),证券信托尤其是陆金所按净资产计价是非常低估的。陆金所是估值500-600亿美元的巨兽,具体净资产平安未披露,大概参考宜人贷1.5市净率,毛估估就少算200亿美元。

从这几个月的新增保费来看,短期的趋势还是不错的。从长期前景看,我国寿险密度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具体内容可以看我之前写过一篇《中国平安,在一次进入抢筹区间》。

上次之所以看好平安,除了以上原因。还因为平安作为民营企业活力,一直稳坐行业龙头,已经通过30年来的业绩证明过了,人的因素一定要充分再充分的考虑。

股价涨跌无法预测,但从企业与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市场行情上来看,超跌后的保险行业绝对是一个优选板块。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690.html

(阿尔法工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