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人寿在改革开放中砥砺前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晶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保险企业,40年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深化改革,既有力地促进了保险行业的成长壮大,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成为改革开放浪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行稳致远,
砥砺奋进的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的历史可追溯到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所经办的人身保险业务。新中国建立刚刚20天,为迅速发展经济,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全国统一的保险机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下设人身保险室。1996年,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组成立,进入了专业化经营时代。个人营销制度的引入和全面推行,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发展。从1996年到1998年,营销队伍由4万多人发展到20万人,保费收入从192亿增加到540亿,一跃成为中国规模居首的保险公司。1999年3月,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成为国有独资的一级法人,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至此,中国人寿正式独立登上中国金融保险市场的大舞台,为数亿中国人提供各种人身保险,承担着服务经济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功能。为积极应对加入WTO带来的挑战,2000年,中国人寿作出了股份制改革的重大决策,确立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方向。2002年,中国人寿提出了“实现保费1000亿,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当年实现保费收入1287亿,并以此业绩首次入选《财富》“全球500强”企业。
2003年,是中国人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年6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重组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2月17日和1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上市,创造了当年全球规模居首的IPO。重组上市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人寿迈进了一个前景更加灿烂辉煌的时代。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回归国内A股上市,自此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
穿越40年的风雨,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中国人寿将责任与担当写进发展史册。股改上市十年后,自2013年至2017年5年间,中国人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总战略,遵循“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加快业务发展,推进转型升级,严格风险防控,经营管理成绩显著。一年新业务价值由2013年的21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0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6%。首年期交保费由2013年的40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1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4%。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2017年比2013年提高28.9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由2013年的21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3.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的比重,2017年比2013年提高6个百分点。总保费收入由2013年的326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20亿元,实现两年跨越一个千亿平台。其中,续期保费由2013年的190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8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9%;2017年首年期交保费和续期保费之和占总保费比重达到78.4%,首年期交和续期保费拉动总保费增长模式基本形成。变革转型使公司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多年来,中国人寿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投资收益率稳步提高,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牢记使命,
紧随初心的发展路径
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稳步推进的“压舱石”,中国人寿始终站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防控风险、增强动能,推进价值成长。公司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使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中国人寿优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项目开展投资,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金融力量。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2.9万亿元,投资资产规模超过2.7万亿元。通过公开市场股权、债权投资,向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超过6000亿元,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超过30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近300个,成为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领跑者。
5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超千亿元,市值持续引领全球上市寿险公司,成为2017年“全球企业市值100强”唯一入选的中国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恒生指数成份股主板公司类别“公司管治卓越奖”、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亚洲最佳寿险公司等荣誉。公司还上榜2017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位列第52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