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里巴巴实施脱贫攻坚新战略业务 看阿里三位高管的扶贫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7月11日讯(记者林鄂平实习生余华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经过半年摸索和实践,设定的五大脱贫领域正在逐步展开。为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脱贫,阿里巴巴想怎么做、在怎样做?
在7月11日举行的阿里脱贫攻坚基金半年报交流会现场,阿里巴巴的3位高管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秘书长邵晓锋,电商脱贫战略副主席、阿里集团CEO张勇,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先后分享了各自的扶贫脱贫理念和实践。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秘书长邵晓锋
邵晓锋:要为贫困地区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邵晓锋说,早在5年前,农村发展就已经成为阿里巴巴三大核心业务战略之一。去年12月份,阿里正式成立百亿脱贫基金,依托自身在电商、金融、技术、平台、产品等各方面的优势,在未来5年内持续投入100亿,从电商脱贫、女性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脱贫等五个维度进行战略布局。
邵晓锋表示,现在的目标是“与政府一起帮助贫困人口学习技能,盘活资源、提高收入”。从长远看,要为贫困地区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从基础设施、教育、健康等各个角度帮助农村产生更大的内生动力,从源头上消灭贫困。
邵晓锋介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组织结构里最核心的是主席和四位副主席,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脱贫KPI(关键绩效指标),基于电商、金融、生态、教育等各自的业务来寻求脱贫的突破口和路径。在此基础上还要带动阿里的技术、医疗、物流、文娱等更多的业务和资源共同投入此项事业,这才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价值所在。
目前,阿里已触达178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147个省级贫困县,孵化培育出160个区域的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新农扶贫产品。半年来,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此外,阿里还在300多个贫困县建仓。2018年上半年,全国贫困县包裹发件已超过1亿件,电商创就业培训课程覆盖了超过98%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县。
阿里巴巴电商脱贫战略副主席、阿里集团CEO张勇
张勇:脱贫是新战场、新领域,跟阿里过去18年做的业务不太一样
“脱贫是一个新‘战场’、新领域,跟过去18年做的业务不太一样”,阿里巴巴电商脱贫战略副主席,阿里集团CEO张勇说,现今阿里巴巴集团深入整个数字经济等各个方面,早已不是简单的一个电商业务、电商公司了。利用互联网、数字经济、电商平台为脱贫事业做贡献,是阿里首先要尽到的本份和职责。
在今天的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要什么?张勇认为,阿里最擅长使用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将市场信息反向带给有特色产品的产地,帮助有条件创造出特色产品的产地,而孵化出特色产品的产地,则能根据市场需要有条件地发展一些产业。
怎样使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触达消费者,进一步扩大销售通路?张勇说,关键就在于大数据驱动。脱贫对阿里巴巴而言不是独立存在的,而应该作为战略与阿里巴巴所有建设的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完全融合在一起。无论是电商、金融、物流还是云计算,都可以从中找到帮助贫困地区的机会。
阿里巴巴本质上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怎样利用技术建立种植标准、整体监测、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才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延伸。市场的机会就是脱贫的机会,市场需要怎样的沟通方式,阿里就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阿里要做的,不仅是帮助贫困地区找到发展机会,还要把真正面向市场的最新营销方式组织起来,为其提供一个长治久安的发展之道。
未来,订单农业或将使贫困地区实现“换道超车”。张勇分析,由于没有现成经验,订单农业必将尝试全新的模式,“真正的C2B订单农业往往就是从这样的‘新赛道’上产生出来。”他表示,与帮扶对象共同创造,而不是单一的予以援助,是整个电商脱贫领域立志要做的。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
蔡崇信:5年前做电子商务也许只需学会建一个网站,但今天没那么简单了
蔡崇信说,在中国,尤其是农村地区,一些学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以后,没有办法继续去读高中,更不用说参加高考上大学了。因此,阿里巴巴为这些初中毕业,年龄在15-18岁左右的学生提供了职业教育。
教育的意义是什么?蔡崇信认为,对于一个贫困家庭出来的学生来说,他能够通过教育得到一些就职机会,从而找到更好的工作,而有了更好的收入,就有助于带动整个家庭脱贫。
最近,他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一次钉钉大会。大会的主题是推广新招聘平台,让大学毕业生视频在线面试。他提到,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往往集中在名校,而家住农村的非名校毕业生需要花很久的时间,赶很远的路前来参加。在递交简历的过程中,许多HR鉴于其不是出自名牌大学,很容易就将其筛选掉了。为此,钉钉推出一个产品,让这些学生能够有机会直接与面试官视频交流。这就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增加就业机会。
7月6日,阿里巴巴和河北省滦平县开展教育脱贫合作,淘宝大学建立面向滦平县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蔡崇信说,5年以前,做电子商务也许只需要学会建一个网站,但今天没那么简单了。除了做网站,你还要学会怎样拍视频,做直播,这些特别的技能是阿里巴巴可以为学生提供的。
蔡崇信坦言,公益重要的不是用钱,而是用心做,花精力花心思做计划和执行。他希望职业教育在将来能出现两个现象:一是制造业能够上升为创造业,以互联网思维与方式授予新媒体、新电子商务的知识与技能;二是这些在乡村的年轻人,能在接受教育之后留在当地发展,而不是一味地跑向大城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