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公布半年报 五大脱贫领域明确行动路线图

女性脱贫催生新职业,陕西宁陕首批养育员上岗;蚂蚁森林上线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1000多万网友认领……阿里经济体的技术与生态正全面参与脱贫工作。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脱贫工作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并且在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
5年百亿元的脱贫计划落地6个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第一份半年报在今年7月份如约而至。经过半年摸索和实践,脱贫基金设定的五大脱贫领域均已明确行动路线图,贫困县域的各类试点正在逐步展开。
脱贫计划让阿里巴巴成为第一家把脱贫当做战略业务的互联网企业。马云任基金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4位高管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体系内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同时,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首批邀请30位观察员监督项目。
当下,在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参与下,我国脱贫工作不断推进。2017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这其中,有中央、地方以及众多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从数据可以直观看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这半年成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自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以来,截至2018年6月,网商银行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117.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获得健康保险保障,该项目获得公益捐款超过7500万元,其中,超过6800万元来自网络用户通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捐款。
在半年的探索实践中,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创新不同类型的产品、方式,对接不同类型的贫困人群。例如,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国家级贫困县18岁至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投保,以“互联网+精准脱贫”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截至2018年6月,该项目已累计筹资超过7500万元,覆盖贵州、云南、四川、新疆4个省自治区的18个县,117.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保障。
此外,电商扶贫也是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的一个关键契合点。通过借助大数据、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供应链等形式,促进贫困县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产销对接,帮助当地农民脱贫。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最新进展是,7月7日,其与河北承德市滦平县共同开展地方职业教育合作,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