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斯克:若AI取代多数人的工作 必须得发放“全民基本收入”

[摘要]虽然马斯克认为自动化可能会让全民基本收入成为一种必要,但他还表示,通过鼓励对消费者资金的更大竞争,自动化可以在市场内创造更多的平等。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15日,在回答Twitter用户关于“是否支持‘全民基本收入’”的提问时,亿万富翁科技大佬、被誉为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回答说,如果人工智能(AI)取代了多数人类工作岗位,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全民基本收入”将成为必要之举。

全民基本收入的概念表达的是,所有的公民都可以获得一项固定收入,无论他们的职业是什么、金融记录如何、是否有住房、人口状况如何等等。这一概念获得了包括理查德·布兰森、马斯克、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很多商界大佬的称赞。

埃隆·马斯克

2016年11月份,在接受CNBC采访时,马斯克曾指出,由于自动化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工人失去了工作,“我们很有可能会得到一种全民基本收入,或者类似的东西”。

马斯克声称,像卡车驾驶等一些职位将很快被自动化技术取代。随着机器接管劳动力,人们的收入来源也将发生改变。人人不用干活,政府出钱养大家的“无条件基本收入”设想被很多人认为具有可行性。

2017年,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扎克伯格说:“让我们来面对现实:当我离开哈佛大学时,我们的系统存在某些问题,十年内我赚了数十亿美元,而数以百万计的学生却无力偿还助学贷款,更别说开公司了。现在,到了我们为这代人定义的新的社会契约的时候了。我们应该为每个人提供‘全民基本收入’这样的保障,以便他们能够尝试新鲜事物。我们需要对对工作进行大幅度改造,以便我们不必只为抚养孩子而去工作,不再将医保与公司绑定。”

在去年8月份发布的文章中,身为维珍集团创始人的布兰森写道:“随着人工智能和其他新技术的加速发展,这个世界正在快速改变。很多令人兴奋的新创新将被创造出来,并将催生很多机会和巨额财富。但是,一种现实危险也随之而来,那就是工作岗位的数量将减少。未来数年内,尝试‘全民基本收入’等想法将变得更为重要。”

在2018年盖洛普和美国东北大学的民意调查中,48%的美国人认为,全民基本收入是一个积极的解决方案。此次民意调查是否意味着美国人也准备实行这一制度了呢?不完全是。虽然只有将近一半的人支持,但大多数人不同意实行全民基本收入。并且,在这次民意调查中,有65%的民主党人支持全民基本收入,但只有28%的共和党人支持这一制度。

事实上,根据调查,81%的被认为是“非常自由”的人表示支持全民基本收入,而那些认为“非常保守”的人中只有27%的人表示支持。

据报道,虽然马斯克认为自动化可能会让全民基本收入成为一种必要,但他还表示,通过鼓励对消费者资金的更大竞争,自动化可以在市场内创造更多的平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未来的自动化将自然而然地导致消费变得更加平等。垄断才是人们真正的敌人。为提供更好的服务而竞争,是好事一桩,”马斯克在16日发布的推文中补充说。(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