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商业模式大调整后,爱回收的上市目的地从A股转为海外

腾讯《一线》作者江晓川

6月20日,二手手机回收公司“爱回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雪峰对媒体解释了该公司商业模式变化对上市地选择的影响,并表示:“IPO是水到渠成的事。”

从回收手机并再次出售的直营模式,发展至吸引更多商家进驻的平台模式,在加入海外业务之后,爱回收希望在香港或者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因为这里的投资者被认为“更看好(公司发展的)想象力”。

此前,爱回收在2016年拆除了VIE架构,准备回归中国资本市场。陈雪峰说,爱回收此前典型以差价为盈利来源的C2B商业模式,更合适中国资本市场,“可以没有想象力,盈利就可以了”。

加之彼时众多创业公司试图拆除VIE架构,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爱回收同样“在2016年作出决策,要上A股”。

这家手机回收公司的传统运作模式是:用户在网上(自有平台+合作电商平台)完成手机估值后,将二手手机送至爱回收门店,或邮寄至检测中心后,获得手机款项。

一份资料显示,爱回收将按所回收手机的价值选用不同处理方式,偏高端手机交由大型电商及中小零售商再次销售,部分中端手机由贸易商出口,低端手机则交由拆解商拆解零件或进行环保提炼。

陈雪峰表示,爱回收的商业模式已经发生变化:基于该公司的直营服务能力,爱回收建立了B2B的开放平台“拍机堂”,“可以理解成线上版的华强北——任何有批量二手手机处理需求的商家,都可以交给这一平台,而爱回收只是这一平台中的一个客户”。

陈雪峰说,拍机堂的交易规模在上线后半年时间“快赶上爱回收的交易规模,在每月总共6亿元的交易额中,拍机堂交易规模达到了40%”。他预计,基于这一成长速度,拍机堂交易规模将在年底超过爱回收。

此外,这家公司还增加了海外业务,投资了印度的Cashify、巴西的Trocafone,在复制爱回收模式的同时,也力图“将中国市场收到的高品质二手手机,卖到东南亚、非洲、拉美去”。

而在中国市场,这家公司仍将加码其看重的线下渠道。爱回收以庞大的线下布局而著名: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爱回收在中国26个城市运营约230家回收门店,并计划在2018年年底将这一数据提升到400家。

与线上电商开展销售合作的同时,爱回收在2016年开始为线下手机零售渠道提供以旧换新的服务,“我们意识到,即使电商这么发达,线上销售仍只占到30%”——这是提升线下触达率的方式之一。

而现在,爱回收希望利用自助设备提升线下触达率:计划投放约1万台自助收回机,以利用地产中介商“链家”及线下手机门店的渠道。

二手手机回收市场广阔,爱回收说,据其掌握的数据,中国有10亿部智能手机保有量,每年新机销售约4-5亿部,“理论上讲,每年有4-5亿部被淘汰的手机可以被回收”,但由于用户缺乏回收习惯,回收率低于5%。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