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A股正式“入摩”,中长期表现值得期待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6月1日,对于国内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A股被正式纳入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最终被纳入的A股成分股由MSCI5月14日公布的234只确认为226只,纳入比例为2.5%。

A股入摩是盼了多年的事情了,早在2013年,自从MSCI首次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之后,A股入摩就被提上了日程,直至2017年6月21日,终于被宣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然后准备至今,终于功成。

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对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意义重大,与过去相比,近几年我国的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了四项重大的对外开放举措,放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就是其中一项。此次A股正式“入摩”,是金融市场开放的杰出成果体现,也是国际社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肯定,同时,MSCI指数作为国际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指数之一,纳入中国A股也意味着会更加完善。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虽然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说明了A股市场的监管工作得到了国际市场的初步认可,但是客观来说,A股市场的问题还很多,一些制度还有待完善,比如退市制度没有常态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等,其中,A股停牌问题是困扰着投资者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原计划纳入MSCI指数的234只成分股最终变为226只的原因。

公正地说,今年来A股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也让投资者对于“入摩”之后的A股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

首先从资金上来看,“入摩”将会在未来带动大量的境外资金流入我国A股市场,根据预测,若是在今年9月完成5%的纳入比例,那么将会有1175亿元的资金流入,而且可以肯定的是,5%的比例并不是A股市场纳入MSCI指数的终点,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o费尔南德兹就明确表示,希望未来MSCI指数纳入A股的步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同时并表示将考虑纳入A股市场的中盘股。

其次,A股“入摩”是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将会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加入,相信A股市场的表现也会慢慢和国际市场相接近。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在未来国际投资者逐渐将A股纳入投资目标之后,投资理念向国际靠拢将变得尤为重要。不过,国际化同样代表着国际资本市场必将对A股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否则投资者们“用脚投票”,或许会引发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危机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入摩”从长远来看对于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具有一定的行情支撑作用,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毕竟在初期带来的资金增量与整个市场相比是有限的,而且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国际投资者将会变得更加谨慎,现阶段“入摩”更多的还是对国内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

目前看来,所谓的外资主要是以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对于国内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资本市场来说,很难对投资者结构有实质性的影响。短期来说,A股市场仍然将以自身规律为主,散户的羊群效应、机构的投机炒作可能并不会改变,这些更多是我国A股市场监管与信息披露等制度的问题,而不是投资者结构问题,中长期来看“入摩”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不小的积极影响,但是短时间内指望“入摩”带来A股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不现实的。

总的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入摩”,对于国内A股市场是一件标志性的大事,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一步。(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