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间表”确定 分级基金开启转型大考

资管产品的杠杆率限制扩大到信托和私募股权产品,对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这意味着现有的分级基金到期之后将不复存在,即使没有到期限制的分级产品,也需要调整基金合同,逐步退出分级机制——

自今年4月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发以来,分级基金整改转型并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成为业内外共识。中国证监会近日拟要求各基金管理人于2018年6月底前制订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转型的时间进度安排,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分级基金的规范工作。

如何看待分级基金批量转型?转型前后会不会带来市场风险?投资者怎样防控其中的投资风险?

2020年前将分批转型

所谓分级基金,又称“结构型基金”,是将一只母基金分成A份额和B份额。A份额为优先级,负责借钱给B份额,赚取固定收益;B份额为进取级,通常用来投资指数,跟随指数涨跌。无论B份额是盈是亏,都需先向A份额支付利息。

对于参与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最危险的情况是遇到市场剧烈回调导致的基金下折。通俗地讲,B份额相当于B向A借钱炒股,并向A支付一定的利息,B获取剩余收益,取得杠杆效应。在此情形下,B份额的投资人盈亏都会加倍。为保障A份额的收益,若B份额亏到一定程度,需强制赎回。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某一阈值,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这就是下折风险。简单说,下折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带来较大损失。

“之所以分级基金要强制转型,与此前市场波动加快时,此类产品突发批量下折,给部分投资者造成损失有关。尤其是在市场暴涨暴跌状态下,分级B份额助涨助跌的杠杆特性表现得比较明显,潜在风险不可不防。此外,由于部分存量分级基金产品规模萎缩,基金公司的管理费难以为继,不得不考虑转型。”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

据部分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反馈,分级基金转型并非到2020年“一刀切”,而是将推动分批转型:要在今年5月底提前向有关部门提交转型计划,在6月底前上报证监会相关部门审定后,方可正式发布转型公告。具体来看,目前3亿元资管规模以下的分级基金需要在2019年6月底之前完成转型;3亿元规模以上的,可以将转型期限放宽到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即2020年前转型完毕。这意味着自分级基金明确进行整改以来,存量的100余只分级基金将在未来按照“时间表”分批转型。

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要求金融机构制订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并报送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由其认可并监督实施,在2020年底之后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相关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资管产品的杠杆率限制扩大到信托和私募股权产品,对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这意味着现有的分级基金到期之后将不复存在,即使没有到期限制的分级产品,也需要调整基金合同,逐步退出分级机制。

存量产品“马太效应”加剧

分级基金转型“时间表”的确定,给存量产品的规模和市场表现带来一定影响。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30日,纳入统计的143只分级A产品单位净值曲线出现明显上涨,全部实现正收益。近1个月内平均回报为0.46%,今年以来的平均总回报达1.84%。143只分级B基金单位净值曲线在近1个月内大多呈现明显下降态势,近1个月内平均回报仅为-7.25%,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为-14.13%。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曹春晓认为,资管新规要求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受此影响,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分级A市场在新规发布后日渐活跃,特别是5月1日前后,不少分级A均出现了明显上涨。由于现存分级基金多为永续型产品,假设其存续期改为2020年底,那么折价交易的分级A到期收益率将大幅提高,溢价交易的分级A到期收益率大幅下降,这是目前部分折价分级A受到热捧的原因之一。对于分级B份额来说,除了个别市场热门的主题产品之外,大多数分级B都表现不佳,流动性相对较差,面临缩水的挑战。

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纳入统计的126只分级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为1166.4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末减少74.6亿元,规模环比下降达6.01%。具体来看,随着转型“时间表”发布,分级基金规模排行榜中产品的“马太效应”加剧。截至5月29日,总资产排名前5位的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招商中证白酒、华安创业板50等产品的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加,而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富国国企改革等规模排名靠后的产品规模加速“缩水”。

转型LOF或成主流

Wind资讯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0日,已有至少4只分级基金清盘,39只转型。转型的方式主要有几类:分级基金转LOF、分级转非分级指数基金、分级转混合基金、分级转定开债基金。其中,转型成LOF基金的有20只,转型成定开债基金的2只,转型成混合基金的2只,转型成非分级指数基金的有15只。

目前A、B份额均上市的分级基金中,在深交所上市的占大多数,共有119只,仅14只产品在上交所上市。转型成LOF基金的办法还需符合两个交易所的相关规则。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朱人木表示,分级基金转型过程中,最难的是永续型、子份额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最重要的是将子基金转化成普通份额,可采取措施,压缩分级基金的规模,减少转型的影响。不管是转型成普通基金,还是将基金终止,核心问题是怎样将子份额转化成普通份额,关键是子份额估值。

目前看主要有两种转型的具体操作手法:一是按净值转份额,即将分级基金的子份额,按照基金净值,直接转化成母基金份额,之后取消分级,所有份额统一为母基金份额,基金转化为不分级的基金。二是按交易价格转份额。即将分级基金的子份额,按照基金交易价格(可以是某一截止日的收盘价,也可以是某一区间的收盘价均值),按照A、B各自的市场价格估值,然后根据估值比例,计算应该分得的母基金份额,转化成母基金份额,之后取消分级,所有份额统一为母基金份额,基金转化为不分级的基金。前者操作相对简单,后者实际操作困难。

根据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清盘或转型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要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参加大会,且要求三分之二以上参加大会的持有人表决通过,方可实施。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认为,对于未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面临分级基金转型过程中伴生的套利、折价、溢价等情况时尽量不要参与其中。这种“刀口舔血”的行为一旦面对市场波动,将面临较大风险。对于已经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说转型后的新产品业绩就一定好。持有人可以在未转型的时间内综合考虑各项成本处理手中的分级基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