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债券基金业绩波动较大 加强甄别防“踩雷”

今年以来,一贯投资收益稳健的债券基金业绩波动较大。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纳入统计的1900余只债券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仅为1.68%,跌幅前10名的基金分别来自中融、华商、景顺长城、金信、中海基金等多家公司,其中中融荣丰纯债A、华商稳固添利债券C、华商信用增强债券C今年以来分别下跌48.66%、22.81%、17.30%。

债基业绩不稳的重要原因是部分基金持仓债券出现违约或涉嫌违约。例如,踩中“14富贵鸟”公司债“地雷”的中融融丰纯债,年内净值跌幅较大。踩中“15华信债”“地雷”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5月15日单日净值跌幅超过8%。

值得关注的是,债基业绩回调的另一大因素是估值调整的节奏。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主流方式是采纳中债估值,但中债估值往往滞后于市场消息,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基金经常很被动。对此,招商产业债券基金经理马龙表示,中债估值本身参考的因素很多,包括一级发行价格和二级市场成交价格、成交量、报价、评级变化、负面消息和事件等。上述因素加权后加上估值人员的综合考量会给出一个估值。因此,市场消息本身不是估值的单一变量和决定性因素。

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倪韵婷认为,今年以来,尽管信用债“踩雷”事件频繁,但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后曙光初现。从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呈慢牛格局,债券基金或迎来中长期布局时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