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将统一 最大调整幅度不超0.35元每方

划重点

  1. 自6月10日起,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今后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和基准价格水平将统一。
  2. 今后居民用气供需双方可以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具体价格,建立弹性价格机制。
  3. 居民用气价格机制调整以后,部分省份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将比现在有所上调。专家表示,由于方案中规定了最大调整幅度原则以及实施精准补贴等内容,对居民基本生活影响并不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25日宣布,自6月10日起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今后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和基准价格水平将统一。

所谓门站价格,就是上游供气商供应给给各地燃气公司的批发价格。价格方案调整后,我国居民用气将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价格水平按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水平安排。与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一致,今后居民用气供需双方可以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具体价格,建立弹性价格机制。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周大地:使民用气和工业、商业用气一样,进入一个有管理的、随着天然气的国际和国内生产成本而变动的机制。

方案实施起一年内,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得上浮。目前居民与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差别较大的,此次最大调整幅度不超过每立方米0.35元,剩余价差一年后可适时理顺。

在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理顺后,终端销售价格调整时间、调整幅度由各地自主决策。如今年需要调整销售价格的,需在8月底前完成。方案中还要求各地采取多种措施,降低销售价格调整幅度,并对低收入群体和北方地区“煤改气”家庭给与精准补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郑新业:各地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压缩省内的管网和市里面管网的成本,把不合理的成本剔除,缓解这次气价格上涨给居民带来的用气成本压力。

专家:居民用气价格方案有何影响?

居民用气价格机制调整以后,部分省份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将比现在有所上调。专家表示,由于方案中规定了最大调整幅度原则以及实施精准补贴等内容,对居民基本生活影响并不大。

目前,国内居民用气平均门站价格为每立方米1.4元左右,不仅低于非居民用气价格水平,也低于企业供应成本,不利于调动企业供气积极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郑新业:政府把价格管住了,但是量的保证有困难。尽管政府和相关企业做了很大的努力,在过去几年中,保量是一个越来越困难的事情。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周大地:比如说你这个价有便宜的,他有高的。我宁愿就少给这个便宜的供气,我宁愿供给气价高的,这样实际上民用气供应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目前居民用气量在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中占比约15%。专家表示,以终端销售价格最大提价幅度每立方米三毛五来测算,对一个城镇家庭用户而言,平均每户每月使用气量约为20立方米左右,调价后每月家庭支出约增加7块钱。价格调整的同时,城乡低收入群体和北方地区农村“煤改气”家庭将获得精准补贴。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周大地:对绝大多数人来讲,不会真正影响他的生活质量,但是对于市场经济规则的价格体系合理建设,还是有很大好处的。(央视记者 李娟 戈晓威 周勇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