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复星与基础设施服务商AECOM设合资公司:布局公共交通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开工建设之后,5月25日,复星旗下星景控股与全球基础设施服务商AECO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设立合资公司。双方宣布,将在中国境内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公共交通导向的开发,包括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市政综合体等项目的总体策划、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

据悉,AECOM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是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为15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和机构提供着基础设施设计、建造、投资和运营管理服务。

该公司参与的超级工程包括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交通枢纽的上盖重建发展、英国伦敦Crossrail横贯铁路和中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之西九龙高铁站等,并获选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旗下Hyperloop超级高铁项目打造测试轨道。

复星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作为复星唯一的基础设施投资机构,星景控股聚焦“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深耕轨道交通、特色小镇、市政道路、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以及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相关股权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

腾讯《一线》此前曾报道,目前,由星景控股代表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打造的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已于2017年底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兼CEO、星景控股创始合伙人兼CEO、复星铁投CEO温晓东指出,复星和AECOM的合作,将实现二者多元化、强融合的资源整合,有助于快速打通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垂直合作的通道,并加强复星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产业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复星在轨道交通、TOD、特色小镇等方面的综合设计水平和能力。

温晓东还谈到, AECOM所具备的全球化资源优势,将有助于复星在大出行、大市政、大基建等领域进行多层次布局,进而向全球家庭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基础设施服务。

据了解,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通过交通枢纽与城市多元功能的相互结合及整体规划,实现并加快站城一体化进程。

在过去几十年中,以TOD模式进行的新城镇开发逐渐在美国、日本、瑞典、法国、香港等地兴起。这种整体开发模式,通过高效、集约、复合的土地利用,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实现便捷、紧凑、低碳的都市区域,有序推动城镇化进程。

AECOM亚太区总裁乔全生则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的升级与优化阶段,在国内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过程中引入TOD的开发理念,将有利于实现绿色、低碳、宜居、智能的城镇建设与发展目标。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资公司成立后将组建专项小组,整合双方在大中华区的业务资源,并推动多个储备项目进入深度对接。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