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陆奇宣布卸任百度COO后首度露面 用四个“非常”感谢李彦宏,百度股价昨日盘前轻微反弹

卢云龙
被宣布寄予厚望的百度总裁兼COO陆奇上周调职,在互联网圈内引起轩然大波,并成为百度股价暴跌一成的导火线。信息时报记者从百度内部人士处获悉,昨日下午,处于百度调职漩涡的陆奇现身内部沟通会,表示这次调职主要是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与外界传闻无关。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陆奇调职虽然并未让百度人工智能战略受大影响,但事件仍然会影响百度形象,为未来百度再吸引高质素人才加盟蒙上阴影。
陆奇用四个“非常”感谢李彦宏
记者从百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昨日下午,百度召开了内部交流会,于上周宣布将于7月卸任百度集团公司总裁兼COO、留任副董事长的陆奇首度露面,与百度员工进行了沟通。据记者了解,在会上,陆奇用了“四个非常”,由衷感谢了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英文名:Robin)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Robin作为创始人、CEO,把整个公司所有业务交给我一个人管,这真是非常不容易、非常难得的。我真的非常非常珍惜。”他同时也表示,在人工智能这个大时代大舞台,百度完全有机会有能力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我和Robin已经认识20多年了。我们是1997认识的,能作为这么长期的朋友,很难得了,但更珍贵的是能一起工作。我想借此机会由衷的感谢Robin,让我有机会在过去一年多来百度工作。”陆奇称,当前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机会,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世界,中国+人工智能将是全球最大的创新舞台,在这个大盘之下,百度完全有机会有能力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公司,“能有幸直接参与一年多时间,我将永远珍惜。”
否认因内斗失势
在5月18日媒体报道陆奇即将卸任百度总裁兼COO一事后,有媒体对其卸任原因做了多种猜测。互联网圈对事件议论纷纷,大量质疑陆奇的调职是百度内部“派别斗争”导致的结果。
对此,陆奇在会上坦言,自己是因为个人和家庭的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与百度其他高管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优秀,在我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们的合作非常好。”
陆奇称,自己未来会继续在百度公司董事会担任副董事长,并担任李彦宏的个人顾问。“我将继续坚定地支持百度,支持Robin,实践我们共同的‘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和梦想。”
在随后的发言中,李彦宏也充分肯定和感谢了陆奇对百度的贡献和敬业精神,“他的很多工作习惯、管理理念,对技术的执着,对工程师的理解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他同时表示,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不会变,价值观和文化也不会变,未来,百度会继续沿着既定战略,推进Apollo的开放和商业化,推进DuerOS的落地,提升“搜索+feed”的用户体验等,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
据记者了解到,陆奇的父亲在今年4月去世,这让他更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可能是本次调岗的真实原因。
陆奇调职曾引发百度股价大跌
在陆奇调职的相关消息传出前,百度股价一直处于“欣欣向荣”的状态。就在上周三时,百度股价还大涨了4.47%,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985亿美元,直逼千亿美元大关。中信证券国际在4月27日撰写报告推荐百度,而招银证券则在5月2日发表报告推荐。但上周陆奇被调职的消息传出后,资本市场马上作出反应,当天晚上百度股价遭遇重创,大跌了9.54%。
据记者了解,陆奇的离开,让百度股价前景蒙上了阴影,因为百度2017年以来的股价持续上涨,都是在陆奇主导下实现的。曾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的陆奇,一度被视为比尔·盖茨的接班人之一。2016年,百度股价低迷之时,李彦宏亲自“不惜代价”挖来了陆奇。
2017年1月17日,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并享受“一人(李彦宏)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
在陆奇入职百度之前,百度2016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营收下滑。而从陆奇入职百度2年以来,百度在2017年四个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6.8%、14.3%、29%和29%增长。在2018年第一季度,百度同比增长为31%。
经历上周大跌后,百度股价昨日盘前出现了轻微反弹1.26%,报256.19美元。
业内称陆奇调职事件影响百度形象
在互联网圈内,舆论普遍认为,被李彦宏称为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专家、被李彦宏寄予厚望的“改革者”,离任的原因更多是百度高层的“权力游戏”、“派系之争”导致,因为陆奇进行的改革似乎触动了太多百度内部既得利益。
有熟悉百度人士向记者表示,陆奇离开,对百度“All InBaidu”的策略并未有重大影响,原因是Apollo和DuerOS两个人工智能项目的提出,都与李彦宏本人密切相关。Apollo开放生态,虽起步于陆奇变革后,但最早提出“自动驾驶开放生态”构想的,正是李彦宏本人。
“信息、购物、游戏是互联网三大基本需求,在没有颠覆性体验和商业模式的时候,市场第一基本不会被取代。”有要求匿名的资深互联网评论员向记者表示,陆奇离开后的百度,从短期看,百度的这个“伤口”会很快收口,因为AI主航道已定,陆奇也打好了各个产品业务线的基础,规划好了方向。但是该人士表示,从中期看,百度的既有利益格局没有得到脱胎换骨的改变,创新能力不足的痼疾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业务拓展和产品研发方面,守成有余,进取不足。长期看,陆奇的离开坐实了百度“家天下”的格局和形象,高端人才的加入将会遇到更多阻碍,而百度自身的造血能力又明显不足,潜力将受到严重影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