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行副行长:推动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中新网阿斯塔纳5月20日电 题:亚行副行长张文才:将推动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5月17日,负责中西亚、南亚事务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在阿斯塔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文龙杰摄

作者 文龙杰 蔡敏婕

负责中西亚、南亚事务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日前在阿斯塔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亚行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

“量身”减贫

张文才称,经过几十年努力和比较快速的增长,亚太地区贫困人数已大幅减少,截至2015年,超过95%的人口已生活在中等收入经济体。若以每日生活费1.9美元为贫困线衡量,亚行发展中成员的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14.69亿减少到了2013年的3.26亿。

“但若将贫困线上调至每日生活费3.2美元,亚行发展中成员的贫困人口则会增至12.41亿。收入不平等与社会分化现象依然存在,在部分经济体中甚至还在加剧。”张文才指出,此外,还面临气候变化与灾害、基础设施短缺、快速城市化和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张文才表示,为消除绝对贫困和减少贫富差距,亚行正在制订《2030战略》,将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亚行成员“量身”提供针对性援助方案。

“亚行将优先照顾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脆弱型国家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发展需求。针对这些经济体的脆弱性和冲突成因提供长期的资金与能力建设支持,尤其关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陆锁国的互联互通和竞争力问题。”张文才称。

“对于低收入与中低收入经济体,亚行将支持其绿色和包容性基础设施的建设、社会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的完善、内部资金动员、结构性改革及国有企业改革等。”张文才介绍说,而对于中高收入经济体,亚行会把工作重点放在机构能力建设和开发示范性项目上,增加私人部门业务及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类型的投资,并开展知识和区域公共产品等领域的合作。

CAREC与“一带一路”

张文才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现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亚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动现有机制——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CAREC)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GMS)——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CAREC和GMS是亚行担任秘书处的两个合作机制。

其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已“开篇破题”。——就在今年5月3日至6日,亚行于第51届年会期间举办了关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高层专题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参会各方认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空间巨大,同意就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协商”。张文才告诉中新网记者。

“对于二者间的对接合作,亚行作为一直致力于促进亚太合作与一体化的国际开发机构一定会予以积极推动。”张文才表示,这也正是此行参加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涉及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的相关讨论,并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及其他哈方高官的主要议题之一。

与中国合作富有成效 发展经验值得推广

亚行从1986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三十余年来双方合作富有成效。据张文才透露,从1966年成立到2017年,亚行提供了共约2689亿美元支持发展中成员的项目,中国占到14.5%。在2017年,亚行又批准了近27亿美元提供给中国的公共和私人部门。

“目前亚行在中国的项目涉及交通、城市供水基础设施、教育及养老等领域,这包括京津冀三地空气污染防治及长江经济带相关发展项目。”张文才说,未来,亚行还将支持中国参与区域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张文才认为,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在有效制定与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并实现大规模减贫、推动科技进步、发展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值得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学习借鉴。

“亚行将来可与中国系统开展知识领域的合作,对中国实施的亚行项目和改革发展方面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并通过内外各种平台进行介绍和推广。”张文才说。

亚行成立于1966年,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目前有67个成员,旨在帮助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中国于1986年3月正式加入亚行,现为第三大股东。(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