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霍学文首提减量发展 称金融科技不能以技术来突破监管底线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5月20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霍学文提到,金融科技的本质一定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不是以技术来试探金融准入的门槛、以技术来突破金融监管的底线。

他介绍称,在互联网金融刚出现的时候,在海淀区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建立了互联网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基金在内的13个项目,将互联网金融推动起来了。但是推动之后发现一个重要问题,由于缺少底线、缺乏标准、缺乏监管,甚至无门槛,谁都能注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走上了另外一条路,因此必须得加强监管、加强规范。

“这个过程的痛苦就如当前区块链所经历的过程一样,任何的技术一旦纳入金融领域,在没监管的情况下,野蛮生长的结果一定是杂草丛生。“在他看来,需要有一个拔草、选种、净化激励的过程。

他认为,发展金融科技首先要识别信用风险,这是第一要务。在霍学文看来,区块链最重要的不是发币,不是去做交易所的交易,而是去补充和增强信用功能。“在区块链上造假时刻都留下来,所以我们一定要识别信用风险、增强信用风险。”

此外,还要防止系统性风险。据他介绍,现在互联网金融全球化特征明显,一些平台在一个地域注册,在另外一个区域设后台,把技术放在境外,在境内搞活动。不允许公开发就拉微信群,微信群受监管后,又有了电报群。跨越时空、跨越区域的风险越来越大。

监管多次强调所有金融活动都要纳入监管,这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霍学文提到,地方的金融或许不像“一行两会”有严格的监管机构、监管手段、监管法规,以及处罚的规则,在这些不具备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技术来加强监管。

“技术的两面性决定了可以用技术违规,也可以用技术监管,但就看谁走得快。”他举例成称,目前北京已经按照全息大数据可视化的要求建立了三个系统:1是监管系统;2是监测预警系统;3是建立一套业内的第三方的监管合作的平台,让监管变得更加有效。

他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工作。包括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同时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更多的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公司。因为只有竞争才能发挥好金融的合力,形成金融的综合效应。

据腾讯《一线》观察,这也是他在公开场合首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要减量发展。据了解,在互联网金融开始清理整顿之后,互金平台被要求存量规模不能新增。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此前已举办过三届,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bo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