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外机构“按捺不住” 东南亚主权基金或率先配置A股

⊙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东南亚主权基金机构有可能成为第一批配置A股的大型海外机构。”半个月后MSCI将正式纳入A股,哪些海外机构会抢先布局?在近期对全球客户进行拜访后的反馈中,离岸市场最大的RQFII A股ETF发行商——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得到了前述结论。

历史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增配A股市场的时间点往往较好,他们通过RQFII或沪港通、深港通渠道进入A股的资金流,往往在A股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的时间出现。这也使得海外资金常常被称为“聪明钱”。

随着MSCI正式纳入A股进入倒计时阶段,海外机构的投资意向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之一。

事实上,“按捺不住”的海外机构不仅仅是前述的东南亚主权基金机构。南方东英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在他们走访的客户中,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和韩国等地的不少机构,已经配置了A股,部分客户的配比相对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来说,已经是超配状态。MSCI正式纳入A股后,如果市场走势向好,这些机构可能会继续捕捉其中的机会。

“部分亚洲投资者对A股市场和投资A股的渠道已经比较熟悉了,而A股流动性比亚洲其他许多市场都好,这对泰国、印尼等地区的机构来说是一项加分项。”南方东英相关负责人表示。

调研结果还显示,欧美机构在MSCI纳入A股初期可能更倾向于观望,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已经明显提升。

比如,一些欧洲大型基金公司开始研究投资中国的被动工具,部分欧洲中型资管公司正计划提升对中国市场的投研能力。另外,对美国、欧洲养老金来说,MSCI纳入A股的确大幅提振了其对A股的兴趣,但他们在做投资决定时仍然会比较谨慎,需要时间观察市场情况。以南方东英的美国养老金客户为例,他们对MSCI纳入A股所做的准备相对较少,因为纳入初期A股的权重并不高,而美股市场仍较有吸引力。

欧洲私人银行客户普遍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大到不容忽视,其中,“部分投资者对MSCI纳入A股的反应非常正面。”南方东英相关人士表示,也有部分客户因为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而选择持有大量现金,目前正在考虑进行投资布局。

“投资者情绪是正面的,但在MSCI纳入A股带来持续资金流入之前,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机构或许短期内不会采取行动,部分机构需要通过被动和主动工具结合来进行投资布局。”南方东英相关人士总结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