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寿安保基金:债市仍处于暴涨后的回调阶段

4月中国金融数据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社融增量为1.56万亿元,同比多增1725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79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为3776亿元,同比多增3275亿。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社融延续表内信贷相对积极而表外融资大幅萎缩的总体格局,贷款与发债对冲表外融资回落而推动社融超预期改善,融资需求不差但信贷供给受到约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对经济仍比较乐观。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口径未变,但微调已经出现,如从“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改为“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认为各类杠杆都已得到一定控制,预计后续不排除再度降准置换MLF操作的可能。报告特别提出利率并轨,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意义进一步下降,数量型货币政策向价格型转变加速。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资金面十分宽松,但在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以及进出口数据抬升基本面预期的影响下债市出现明显调整。后半周受通胀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债市止跌企稳。全周来看,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国开调整幅度大于国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10bp。信用债方面,短融受资金面宽松影响收益率明显下行,中票收益率则普遍上行10bp左右,低等级调整相对滞后。国寿安保基金认为,4月金融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贷款和债券融资支撑社融增速持稳。当前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但企业融资需求未见明显弱化,内忧外患背景下稳增长压力上升,预计债券融资增长将会有监管层的持续配合。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传递了稳增长的态度,表外回表的巨大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存在结构性宽松可能。目前债市仍处于暴涨后的回调阶段,建议在规避低等级信用债的同时密切关注优质品种收益率冲高后的配置机会。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指数普涨,上证50表现好于创业板。上证综指涨2.34%,深证成指涨2.00%,沪深300涨2.60%,上证50涨2.96%,中小板指涨2.23%,创业板指涨1.10%。行业涨幅前三的是食品饮料(6.38%)、采掘(4.79%)、休闲服务(4.45%),涨幅后三的是国防军工(-0.73%)、通信(0.18%)、计算机(0.19%)。概念指数中,页岩气和煤层气、钴、啤酒、粤港澳自贸区等概念涨幅居前,蓝宝石、去IOE、核高基等概念跌幅居前。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中国4月金融数据超预期,有利于缓解市场的担忧。资金上看,上周沪股通、深股通双双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金额达123.95亿元,短期底部反弹或延续。行业方面,A股MSCI成分股即将确定,最为受益的大金融、大消费迎来估值修复的时间窗口,此外受EIA原油库存骤降及中东局势升温,国际油价创3年半新高,石油石化行业值得关注。主题方面,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推荐景气度高的5G、独角兽、钴和锂等概念的投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