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低管理费带来资金流入 美国基金管理费打“价格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之间围绕基金管理费的价格战不断加剧,目前出现了管理费价低者获得了多数新增资金的局面。

在美国市场上,主动选股策略往往难于打败市场,被动跟踪策略的产品成为香饽饽,管理费成为一只新发产品是否能立足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股票基金中有43%的产品降低了管理费,尤其是主动管理股票产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许多产品被迫降低管理费用。目前,只有最便宜的主动管理美国股票基金才能吸引净流入资金。

这意味着一家美国基金公司想要获得新增资金,其管理费需要在所有管理费中的最便宜的前5%之列,相当于费用比为5.6%。的水平。2017年,管理费等于或低于5.6%。的基金产品获得了30亿美元的资金,尽管相比去年美股屡创新高的情况,这一表现并不足够好。但相比之下,其余95%费用比高于5.6%。收费的基金,却遭受了275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美国投资基金协会的资深分析师谢利表示,随着投资者对费用关注度日益提高,低成本基金在不断压低费用。波士顿咨询也分析指出,基金为了获取大型机构以及销售渠道的话语权不断增大,费用下行的压力还在不断加大。波士顿咨询的资深分析师布伦特表示,低价费用的赢者通吃局面在不断强化。

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领航向来是低价产品的代表,近6年来,该公司连续6年获得破纪录的资金流入。作为全球最大资产公司贝莱德也不示弱,凭借规模优势带来的低成本,2017年也获得了367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两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价格战也促使了其他一些被动资产管理公司,如道富和嘉信理财等加入其中。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分析指出,被动资产管理公司的费用竞争,对流入被动资产的资金有着显著影响。数据显示,2017年,管理费自低到高,最低廉的前25%的美国股票型被动产品吸引了2080亿美元的资金,余下的产品仅仅吸引了200亿美元,两者的差距达到了10倍。国际股票以及债券和混合被动产品,同意也遵循类似的情况,只是差距稍小。

有市场分析担心,在购买产品时,机构投资者通常会评估主动管理产品的风险与收益比,但零售投资者可能一开始就只关注产品管理费用,实际上应当首先考虑的应当是产品的质量。长此以往,这种竞争可能也会影响产品和行业,造成有能力降低费用的大型管理公司获得规模优势。

此外,尽管资产管理公司知道费用直接关系利润空间,但竞争局势还是会促使不断降低管理费,资产管理公司的利润率将会持续降低,尤其是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可借此换取市场份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