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基金海外子公司“内外联动”发展优势凸显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QDII额度重启、RQFII额度继续放开、境外子公司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进一步规范开放双向跨境业务动作频频,引起市场关注。作为“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桥头堡的基金香港子公司将享受较大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南方东英、博时国际、广发国际、海富通资管(香港)、融通国际、招商资管(香港)等多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处了解到,过去10年的发展令这些公司获得了宝贵经验,未来仍将致力于发挥“联动”优势,基金业国际化大有可为。

QDII额度重启带来新机遇

香港RQFII红利褪色

多位基金香港子公司人士认为QDII额度重启给香港子公司带来了机遇。广发国际资管总经理上官鹏直言,QDII额度重启有利于公司业务,增加了客户来源。但基金香港子公司担任QDII产品投顾的门槛很高,需要近一年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亿美元,无法很好地利用海外投研能力服务QDII产品,希望政策上能对中资基金公司有进一步的支持。

海富通香港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QDII额度审批的重启伴随新一批的QDIE及QDLP额度显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意味着更加广阔的机遇。但与此同时,渠道优势进一步削弱,在管理能力及专业性方面对子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期,日本获得2000亿元RQFII额度,同样引起基金香港子公司的极大关注。香港子公司在成立之初很难实现盈亏平衡,RQFII业务的推出给香港子公司带来生机。随着RQFII业务覆盖的地区越来越多,香港RQFII红利逐渐褪色。上官鹏表示,2011年RQFII在香港试点,对当时香港子公司的起步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此后,RQFII试点扩大,互联互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新的跨境通道相继推出,香港RQFII政策红利逐渐消失。“现在香港子公司应积极培育自身造血功能,加大海外投研投入,切实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上官鹏说。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执行董事、总经理白海峰表示,日本新获得RQFII额度,对业务扩展尤其是在日本境内RQFII业务的拓展是个重要机会。中国资本市场对于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是显著的,需求是可以预期的。

上述南方东英相关人士表示,RQFII在日本市场推出会吸引日本机构客户,对已经发行了RQFII产品并有良好业绩累积的香港子公司来说是一个机会。

境外子公司重要性提升

日前监管层就《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香港子公司人士表示,新规体现出境外子公司重要性的提升。

南方东英子公司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对于规范国内证券和基金公司在海外成立和运营子公司提供了一个清楚的方向和准则,有利于规范海外子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长远对行业有利,也一直与监管层密切沟通、积极反馈意见,希望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上官鹏也表示,征求意见稿对于监管架构、股东关系、风险控制、经营范围等做了详细规范,保障香港子公司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平稳发展。目前正在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自查梳理。

海富通香港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新规出台前,海富通基金已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及内部流程优化加强了对香港子公司的管理,在总部设立国际业务部,与香港子公司协同开展国际业务;同时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加强了对子公司的管理,保证了业务开展的规范性。

发挥“内外互联”优势

2008年以来,香港子公司出海与海外机构竞争,并取得了较好的表现。其中,南方东英截至去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1亿美元;博时国际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3亿美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融通国际管理规模等值人民币209.3亿元,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77.85%;一季度末,海富通基金和香港子公司的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规模超过40亿元人民币;广发国际资管目前工作人员约30人,产品种类包括公募、私募、专户和投顾业务等,招商基金香港子公司目前规模约10亿美金。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境外子公司具有很大的潜力。南方东英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对于GDP规模,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全球市场的投资离不开中国资金“走出去”和全球资金“引进来”,其间海外中资机构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上官鹏也强调,目前中资机构的综合竞争力还不是很强,无论是管理规模、多元化配置能力还是策略的多样性都还无法和外资著名资管品牌抗衡。中资机构的优势在于境内外联动。一方面,海外资管公司对于中国市场没有中资公司熟悉,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需要中资机构的投研能力;另一方面,由于体制、文化、法律等差异,海外资管公司往往无法很好地满足境内投资者的需求,中资机构可以发挥其了解境内投资者需求的优势。

海富通香港人士认为,中资企业目前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对中国企业及个人投资者的独特洞察以及服务他们的能力。但这一优势并不会永远存在,真正能够帮助中资机构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不断向顶尖机构学习的动力以及创新的魄力。

融通国际表示,现阶段会继续加强海外中概股和中概债的投资能力,并通过MOM和FOF形式覆盖其他海外市场,力求将公司产品结构和规模按照风险水平形成金字塔型的稳固结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