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卢比承压 经济可能又有麻烦了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怀揣着扭转经济形势的决心,印度迈入了2018年。然而,身为经济“晴雨表”的卢比,却呈现出一系列承压迹象。

总的来说,年初至今,卢比——2017年卢比兑美元上涨6.75%——处于下跌轨迹中。本周一,卢比兑美元下跌至1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1美元可兑换67.13卢比。这意味着,年初至今,卢比兑美元已下跌5.15%。

澳新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等金融机构的分析师纷纷预测,卢比将继续下跌。

年初至今,卢比兑美元已下跌5.15%。

在4月份发布的报告中,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经济学家普拉卡什·萨克帕尔写道:“我们认为,卢比的麻烦还远未结束,因为很多外部和内部因素会继续让卢比在今年以及以后遭遇大幅度贬值。”

卢比承压,预示着亚洲第三大经济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在过去的一年里,印度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归咎于意料之外的废钞令,商品和服务税的引入,以及银行部门不良债务的激增。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因素已经退居次要位置。不过,油价近来的猛涨可能会在印度政府增加支出的时候导致该国赤字扩大。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印度是石油净进口国,油价每上涨10美元/桶,就会导致该国的经常账户和财政平衡分别恶化0.4%和0.1%。这些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印度经济增长减少大约15个基点。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核协议是“糟糕”的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特朗普称,美国将寻求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任何帮助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国家都将面临制裁。

特朗普宣布上述决定之后,油价直线上涨。

分析师认为,卢比贬值和油价上涨将导致印度通货膨胀率加速上涨,而通胀上行可能迫使印度央行提前加息。在经济站稳脚跟之前,较高的利率可能会让印度经济回暖脱轨。

捍卫卢比

随着美国利率预计将进一步上行,印度——2013年“缩减恐慌”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再次发现自己不得不奋力抵御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资本外流让卢比承受更大压力。

根据印度国家证券存托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该国政府已经放宽了对外资在印度资本市场的投资要求,但抛售仍在继续。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印度资本净流出规模高达2.4444亿美元,扭转了2017年净流入高达307.8亿美元的局面。

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拉西卡·拉奥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印度积累了外汇储备,但该国的融资需求——双重赤字的结果——意味着如果抛售加剧,那么印度央行可能就没有太多干预空间了。

不过,马来西亚贷款商Maybank的分析师表示,卢比和印度经济并非完全输定了。印度央行指出,考虑到资本支出增加和全球需求改善的迹象,该国经济活动可能会加速,而这将有助于货币稳定。

上周,Maybank的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卢比已经不再处于最佳位置。不过,我们谨慎地乐观地认为,在利率和石油变得稳定,并且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最终可能会收窄经常账户赤字、增加收入和稳定卢比的情况下,卢比最终能够找到立足点。”(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